湘潭县:一线监督促生产 春水灌溉润良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09:47: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忠豪)“马上就要春耕了,灌溉水源有保障吗?相关部门对水渠进行维修维护了吗?”日前,湘潭县纪委监委组织驻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3个监督检查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茶恩寺镇、石潭镇多个村的农田水渠施工进行实地监督,向农户了解春耕生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组一行深入到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水渠施工的进度、施工质量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田地里有碎石等修渠留下的建筑垃圾还没有清理,很担心会影响耕种。”现场村民反映。检查组现场解题,第一时间督促施工队及时做好清理工作,做到不影响村民春耕生产。

监督检查小组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及乡镇党委政府反馈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并组织“回头看”。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农业、水利等职能部门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水渠施工的顺利进行。

当监督检查小组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数台挖掘机挥舞长臂,挖沟清淤,工人忙着砌砖装槽,县、乡农业部门正组织对该水渠进行抢建抢修,确保今年春灌可以正常供水。

这是湘潭县纪委监委近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组织专项督查行动6次,抽查高标准农田项目20余个,排除隐患5个,有效改善灌溉条件耕地面积3万余亩。

“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是关系到农民春耕生产的重要工程,任何环节都不能马虎。将继续加强督导,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农田水渠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保障农田灌溉水源,护航春耕生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