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信访“第一站”为“终点站”|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08:17:29

变信访“第一站”为“终点站”

——娄星区花山街道用力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付丽芬  成 峥

投诉举报少了,意见建议多了;缠访闹访的少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这是娄底市娄星区花山街道做实信访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

花山街道下辖10个社区,曾经信访矛盾多发。2023年以来,花山街道信访量显著下降,群众参评率100%,满意率100%。这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对花山街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躬身实干的生动注解。近年来,花山街道坚持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通过狠抓信访源头治理,控增量防变量,并向“钉子案”“骨头案”亮剑,化解信访积案,去存量,致力将群众信访“第一站”变为“终点站”。 

下好信访工作“一盘棋”——

分类分级管控,一体推进信访问题统筹化解

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花山街道聚焦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通过压实责任、分类分级管控、常态督查等举措,下好信访工作“一盘棋”,一体推进信访问题统筹化解。

花山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和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领导和驻点干部、社区干部为成员的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重点对象、管控责任进行明确部署。

针对信访问题的数量、频次和难度等情况,花山街道按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个访和群访、积案和初访进行分类处理,做到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组;根据信访问题的轻重缓急,将信访案件分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和普通关注三个级别管控;根据信访信息隐患大小,按照“红、橙、黄 绿”的等级予以管控。对其他重大信访案件,实行“一个案件由一名党政领导牵头包案、一个案件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案件一套化解方案”,上下联动、综合研判、找准症结,推动案件及时就地解决。   

注重凝聚合力,变“干部独唱”为“干群合唱”。花山街道向辖区社区派驻48名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目标,全面下沉一线走访调研,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来办;充分调动楼宇会、小区党支部、星物管等群众自治组织,依靠群众化解矛盾。2023年以来,楼宇会等自治组织解决的各类纠纷40余件,大大减少初信初访。通过办事处、居、组上下互动,情、理、法多管齐下,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让信访工作在“家门口”解决。

勇于“啃骨头拔钉子”——

领导主动下访、开门接访,专攻信访积案难案

不以事小就问之,不以事难而回避。

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娄星区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开门接访、调研走访、重点回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拜访、包案,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黄女士母子因安置补偿问题,连续10多年不断上访。此案反映给区委主要领导后,他约访当事人,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来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并对该信访事项成立工作专班,对当事人提出的相关疑问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和处理。从区级领导包案下访到息诉息访,这起信访“钉子案”,不到5个月得以化解。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花山街道主要领导也把化解信访积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实。

花山街道主要领导对信访积案正面接触不回避,主动上手不推诿,抓紧解决不拖延,坚决把问题解决。对信访积案和矛盾逐一分析、排查,由班子成员集体“会诊”,制定有效化解措施,严格落实“五包一”方案,确保责任到人。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最难最重的案子,亲自实地调研、接待信访人、组织办理。为推进旺角大厦房屋重建,街道主要领导作为包案领导,与工作专班逐户走访、听取意见,对业主代表提出的疑问和要求及时回应,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稳定业主情绪,处理结果令业主代表满意。

按照“开门接访,座谈走访,带案下访,调研约访,办结回访”的要求,街道班子成员落实值班领导每日接访首办责任制,即谁接访谁负责,化解工作一办到底;按照见案件材料、见信访人、见信访现场,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合理诉求不解决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做好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矛盾化解等工作,切实做到接访一批、解决一批、化解一批、稳控一批、息访一批。

2022年至2024年1月,国家信访局交办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

善于“化干戈为玉帛”——

成立矛盾调解中心,从源头减少初信初访

“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抓早抓小处理信访问题的重要性。

如何抓早抓小抓苗头?花山街道的做法是筑牢信访基层基础,全力推动关口前移、矛盾化解前置,从源头减少初信初访。2023年3月31日,该街道在花山派出所成立矛盾调解中心,在铁西、山塘、清潭社区分别设立中心警务室,构建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调处、督办、化解、回访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严防矛盾纠纷升级,该街道成立调解领导小组,组建调解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轮班,形成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亲自过问,副书记全程主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跟踪落实的调解模式。从街道、社区选拔年轻人员,加入矛调中心跟班锻炼,充实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并通过深入一线解纷止争提升干部实战能力。

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针对简易案件,采取依法调解、依情调解、依理调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面对较为复杂案件,找到化解双方纠纷的平衡点,通过“背对背”沟通和“面对面”调解,促成双方和解;联合派出所,实行“警民联调”,派出所受理的符合调处法规的警情,移交矛调中心;矛调中心受理的警情警务,移交派出所,形成多元调处格局。

2023年10月底,花山街道对江社区居民舍先生和乐坪街道火车站社区居民肖先生因房屋前坪硬化界限不清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派出所将这一纠纷移交至街道矛调中心,矛调中心多次组织双方现场做思想工作,于12月中旬成功将这件“麻纱事”促成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矛调中心聚集街道、派出所、综治、信访等力量,通过各部门联动发力,及时化解警情、诉情、访情,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花山街道矛调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2024年1月,花山街道矛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150余起,调解成功129起,调解满意度100%,有效降低矛盾积累、发酵和上行的风险,实现信访事件源头减量。

(原载《湖南日报》2024年03月25日08版)

责编:李梅花

一审:李梅花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