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稿|平江农民画家群,破圈走红!@湖南日报

徐典波,刘永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08:20:25

刊载《湖南日报》2024年3月25日06版

构思奇巧、天真烂漫,充满浓郁乡情,生动反映新农村、新农人的风貌——

平江农民画家群“破圈”走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刘永涛 通讯员 胡猛 陈佳佳 吴友良

3月24日,平江县三市镇爽口村蔚然锦和超市,61岁的村民余注林照看门店之余,正在作画。

他画笔下的家乡春风和煦、绿意萌动,大片油菜花肆意绽放,成群的鸟儿不时掠过。

三市镇是著名艺术教育家、艺术设计大师周令钊的家乡。

最近,余注林等35位农民画家,携画作集中亮相平江县首届农民画展,引起轰动,“破圈”刷屏。

这群农民画家,将对山水草木、风土人情的热爱倾注笔端,寄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鲜活样本。

平江县首届农民画展现场。 通讯员 唐新民 摄

1.农民画家群崛起,乡土是他们的根

平江出画家。

青年油画家余含兮是三市镇人。他年少时喜欢艺术,前往中央美术学院求学,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平江县首届农民画展现场。 (资料照片)廖维 摄(湖南图片库)

余含兮成名后定居北京,父亲余岳秋从老家来到北京帮他料理家务。余岳秋常有机会向周令钊请教,聊起家乡的山水、绘画艺术创作心得等。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余岳秋重拾儿时爱好,拿起画笔走上艺术探索之路。

《马超刺槐》《武松打虎》……余岳秋擅长融合中国画和油画的艺术表现形式,选取动植物及人物元素,表现历史典故,作品被多位藏家收藏。画面中,余岳秋画自己沉积于胸的戏曲画面,看似随意随手,却不仅有乡村风土人情,还有记忆深处的传统文化图像,以及对生活的浪漫想象。余岳秋说:“乡土是我的根,生活就是我的画布,而我就是那画中的一笔。”

平江《我们的父亲母亲》画展现场。 通讯员 苏江南 摄

因深爱脚下这片土地,平江活跃着不少农民艺术家,涵盖油画、中国画、剪纸、版画等多个门类。他们干农活、忙生产,以土地为伴。这边放下农具,那边拿起画笔,画农家的鸡鸭牛羊、村里的山水田园,用独特视角呈现乡村之美。

瓮江镇女厨师王林霞利用业余时间学画画,梅兰竹菊自成一派;

虹桥镇77岁村民姜德康自学画画,画作题材是家门口的天景山;

小伙丁益麟打工之余,沉浸在野生动物的绘画世界;

村民谭孝德因画虎而痴迷,取艺名“啸谈”以明志;

邓辉宗、陈旋风擅长用水墨和剪纸等方式,记录农耕生活……

平江农民画家谭孝德在家作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没受过专业艺术训练的农民,如何能拿好画笔?

余含兮认为,他们身为农民,对家乡山水草木有更深切的认知感悟,也更能激发其创作冲动。他们手拿画笔,把所见、所闻、所感、所爱,把熟悉的生活,调出七彩,画在纸上,挂在墙上,只有原始的冲动,在看似不符合逻辑的描绘中见心见性。

平江农民画家丁益麟在家作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艺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特聘教授颜新元表示,平江的农民画作,每件都有互不串味的“鲜味”,像有名的平江美食。这种“农民画”在创作过程中,“农民”身份明显削减,原创“绘画”意识则被强化。他们扎根乡土,又某种程度上超越乡土,堪称“新潮农民画”。

平江县首届农民画展现场。 苏江南 摄

2.创作风格鲜明,构思奇巧天真烂漫

平江每位农民画家,都有独特创作经历,逐渐形成个性鲜明的创作风格。

69岁的凌练华是青年画家戴双清、戴平均的母亲,原是瓮江镇的一位农家妇女。她出生时弟妹多,吃不饱饭,才上一年学,不得不回家帮母亲操持家务。背上背着弟弟,手里提着猪草,她有时还会拿着石子画猪画狗,画树画花。

数年前,凌练华到北京儿子家带孙女,但她时刻想念家乡。

在儿子的画室里,望着那五颜六色的颜料,她心里直痒痒。

为了留住思念家乡的母亲,戴平均买回国画的笔墨和宣纸,对她说:“如果您想家乡了,就把您想的画出来,想什么就画什么吧。”

凌练华动了心,不知不觉拿起画笔,也不管是什么颜料和画布,却涂出色彩异常鲜活的画面。

或花草鱼虫,或飞鸟走兽……凌练华用画笔自由自在创作,描绘家乡山水间那种质朴奇妙的境界。这些画作,让艺术专业人士惊叹。她的多幅作品被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收藏,《生肖》系列作品,一张最高卖到8万元。

绘画源于生活,服从内心的召唤,更是艺术自觉在升腾。

平江《我们的父亲母亲》画展现场。  通讯员 苏江南 摄

受凌练华影响,画家李胜民的母亲朱笑枚,5年前与绘画结缘。她偶然拿起儿子的画笔尝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画北京的高楼,画天空。回到平江后,更是得心应手,画作的题材变成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她说:“我种菜的时候看到辣椒、茄子长得好,画下来;摘茶的时候看到新冒的嫩芽,也画下来。”

朱笑枚的作品,乡土味和现代感并存。她创作的《城市风景》系列作品,色彩艳丽,造型别致,《星空》《人物》等系列作品色彩淡素,常用到好看的“高级灰”,造型呆萌可爱。从她的画作中可窥探原生态艺术现象,让人们在喧嚣世间找到从容淡定。谈及最满意的作品,朱笑枚的朴实写在脸上,“还不知道,可能是下一幅吧。”

用绘画表现乡土情怀,凌练华和朱笑枚的农民画异曲同工,都有强烈的地域特点,构思奇巧、天真烂漫,充满浓郁的淳厚乡情,世间万物、民风民俗,都是创作的题材。画作既有欣赏价值,也有民俗研究价值。

从生活中提炼美好,平江农民画家,就像他们种地一样,鲜活的画作也在指缝中生长。他们的创作,生动反映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新农人的风貌。

平江《我们的父亲母亲》画展现场。 通讯员  苏江南 摄

3.一个新的文化IP,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2023年夏天,余含兮、李胜民、戴平均、邓治平等艺术家策划的《我们的父亲母亲》画展在平江尤·艺术空间开幕,展出青年画家父母的部分画作,受到各方关注。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说,农民画家现象已在平江出现,可探索将其作为平江新文化IP来打造,更好推动文化自立自信自强。

几个月后,平江又推出首届农民画家展,持续走红,火爆出圈。平江县文联主席喻子英介绍,农民画展共展出133幅作品,画作八成被私人收藏,带动平江农民画作走俏艺术品市场。

一个文化IP持续火热,吸引各界目光。

国际原生艺术研究权威学者、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外籍教授柯林·罗德,随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石虎慕名而来,商讨将平江农民画家推向世界。柯林·罗德赞叹,平江农民这些鲜活的绘画,都出自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农民之手。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能看到这些发自内心的、浑然天成画作,不仅是一种乐趣,更能直抵心灵深处,极具启发性。

平江农民剪纸艺人陈旋风展示自己与龙有关的作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如今,平江出现为建设和美乡村而创作的绘画群体,汇聚当地的农民画家,主要成员有刘涛贵、黄练东、黄兵、何青春、邓辅辉、钟爱民等10余人。他们以描绘家乡山水人物为特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

这个群体参与多个村庄的墙面彩绘项目。在童市镇、石牛寨镇等地,他们以当地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为主题,创作一系列墙绘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让原本单调的村庄墙面变得生动有趣,给游客提供了解地方文化的窗口,成为乡村一抹抹亮丽色彩,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新气象。

为推进文艺事业发展,平江已创建鹤垄屋(周令钊故居)美育基地、彭见明文学艺术馆、尤·艺术空间等一批文艺阵地,举办山前白夜大地艺术展、“我们这十年 油画展、“大爱平江”书画慈善展等系列文艺活动,让一大批农民画家走出乡村田野,走向全国。

“艺术来源于生活,文化厚土必能开出艺术繁花。”平江县委书记李勇说,平江将继续大力支持文艺阵地建设、文艺活动举办、文艺人士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艺生活的美好追求,让民间艺术家为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贡献力量,走向锦绣未来。

(视频拍摄制作:徐典波 周杏 廖维)

责编:王相辉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