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这件事,今年又玩出哪些“新花样” 湖南各地整合赏花旅游资源,开启2024年新春赏花季

  三湘都市报   2024-03-25 06:36:20

江永桃花节国风音乐会。 曾冠霖 摄

桃花节、油菜花节、樱花节……时值春季,春花烂漫,湖南多地乡镇实施“花海战术”,依托一朵朵鲜花,各地整合赏花旅游资源,开启2024年新春赏花季,通过以节办会、植入消费新场景、举办展示展销活动等方式,玩出“新花样”,不断丰富游客体验,掘金“赏花经济”。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

石头缝里长“桃树”,开出一片桃林好“丰”景

阳春三月,桃花正红。3月23日,在永州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村桃花谷,举行以“花样年华·香约江永”为主题的江永县首届桃花节。它如何以花为媒,让“春花”带动当地“赏花经济”的发展?

香花井村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撬石凿岩,把一株株桃树栽进了石缝里。如今桃树长成,尽全力打造集休闲赏花、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桃树近万亩,有黄桃、油桃、水蜜桃、鹰嘴桃等20多个品种。

在活动现场,来此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汉服游园会、国风音乐节、大地艺术季、桃林小集市外,江永县兰溪瑶族乡还探索更多“桃花+”的创新性、可能性。通过桃花+鲜桃,以“桃”为媒,打造本土“桃花谷”品牌,做活“桃经济”,让满山桃花的春日美景,映出乡村振兴的好“丰”景。

江永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智东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让江永和桃花产生强关联,为当地带来人气和流量的同时。也将“桃花节”打造成为江永每年春季的文旅IP、乡村振兴的标杆案例和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春花烂漫好出游,为经济发展“增”色“添”香

湖南“春花”正值盛开季,“赏花经济”也催生了当地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的兴起和发展。

3月23日,湘乡市油菜花节在金石镇开幕,1.2万亩油菜花盛开。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集赏花游玩、摄影写生、文艺演出、美食品尝等多种活动于一体的春日盛宴。

几年前,金石镇这片农田改成油稻轮作,乡村因成片油菜花变得亮眼,带热乡村旅游,也让金石油菜花已成为湘乡市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来自长株潭的游客。”在当地的农家院,负责人肖女士正忙着清点餐桌,“游客来这里踏春,感受美景,也带动了我们镇的发展,餐饮、民宿这几天都爆满了。”

3月20日,2024 年岳阳县樱花节暨全民樱花跑活动盛大启幕,在岳阳县荣家湾镇忠信村千亩樱花园内,来自湖南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写生的年轻学子正忙着记录烂漫春光。樱花灿若云霞,大家不约而同相聚一堂,邂逅这份春日的浪漫。

除了樱花花海外,非遗乡村集市、健康的“樱花跑”、优雅的春季“村晚”等特色农旅业态给乡村增添了一抹人文之美。

“随着天气的好转,赏花的人多了,喝咖啡奶茶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一天卖了150多杯。”樱花园区摊贩老板李先生一边拉花一边说,没想到在村里也能有这样的销量,大家对于花花世界的热爱不容忽视。同样在园区内摆摊提供摄影服务的向女士表示,“进入三月,接到的拍摄赏花订单基本上都是拍花,在樱花园内汉服写真一天能接5单。”

为提升游客的赏花体验之旅,湖南多地聚焦“赏花+新式玩法”,推出赏花+体育赏花+大地艺术赏花+市集赏花+非遗等融合业态,催热“赏花经济”。

目前,赏花经济为经济发展“增”色“添”香。“赏花经济”要走得远,就得有点新花样,这样既可拓展赏花游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也能让游客从单纯的“走马观花”转变为沉浸式深度游。

提醒

省植物园爆满

未预约请勿前往

3月24日,省植物园发布最新公告,因天气睛好,湖南省植物园游客爆满,建议错峰出行,提前预约入园门票,没有预约好的游客请另行安排游览时间,不要再前往植物园引起不必要的拥挤。

省植物园实行“免费开放、预约入园”,游客朋友可通过省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65岁及以上老人无须预约,刷本人身份证原件入园;14岁以下儿童不需要预约,每名预约监护人可携带1名随行儿童);预约成功后,刷身份证或门票二维码入园。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