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牛财”!花垣县边城镇“五村抱团”共奔致富路

记者 肖引霞 杨泽江   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24 22:36:11

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肖引霞 杨泽江) 3月20日,春分时节,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大木树村和益公司养殖基地,不时传来阵阵“哞哞哞”的牛叫声,圈舍内51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吃着草。

这个春天,对于边城镇大木树村、大塘坪村、通州村、长老坟村、贵炭村这5个村来说,可以用“热辣滚烫”来形容。

“五村抱团”共同瞄准黄牛养殖产业

5个村,亲如家人。

这是很多村民对大木树村、大塘坪村、通州村、长老坟村、贵炭村的感情评价。更难能可贵的是,2023年,5个村决定“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乡亲们都说,这条路子走对了。

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本组图片除标注外均由肖引霞拍摄)

为实现真正“抱团发展”,五村共同将目光瞄准黄牛养殖产业,一拍即合成立了合益公司。2023年9月,五村依托花垣县委、县政府养殖黄牛的政策红利,在边城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前往内蒙古考察学习黄牛养殖,并引进了51头西门塔尔牛。

黄牛暂时住进了改造好的圈舍里

“牛买回来之后,我们就暂时把之前养蚕的棚子改造成了圈舍。”边城镇大木树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军表示,为让牛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五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选址建场房。经共同协商后,充分利用大木树村的土地资源,在该村建立第一个占地面积20余亩的规模化示范养殖场。目前,新养殖场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预计5月份首批牛可顺利搬进新家。

养殖场正在有序修建中 杨泽江 摄

如今,五村通过“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的方式,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了“五村联盟、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模式。

“种养供销”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保证“牛”的品质,五村根据现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决定自己种植牧草。由于通州村地广人稀,加之近年来整治了大批撂荒地,很适合种植牧草,于是将牧草种植基地选在了养殖场隔壁的通州村,极大地减少运输成本,大力推动种养业结合。

牧草种植基地  杨泽江 摄

“我们准备种植250余亩的牧草,之所以选择自己种植牧草,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养牛成本,还能防止土地抛荒撂荒,同时解决村里的留守老人务工问题,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边城镇通州村党支部书记黄爱兵说。

眼下正值春分时节,是种植牧草的好时机,五村采购了大量的牧草苗,找来60余名村民,共同种植牧草。待牧草成熟之时,在满足养殖场里的黄牛需求之后,还会将其销售出去,增加额外收入。今年,五村不仅能实现“种、养、供、销”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还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村民们在种植牧草

“我们每天在这里种植牧草,一天可以有100块的收入,不用出去打工了,就留在家里面,照样能赚到钱,我觉得很满足。”边城镇通州村村民刘满妹一边种牧草一边说。

黄德炳正在给牛儿喂食

今年68岁的黄德炳 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天的主要任务是投喂牛儿、打扫牛场。“从牛儿买回来之后,我就在这里干活了,每个月有2400元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我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黄德炳的脸上。

“互惠共赢”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正因为“团结”,五村才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长老坟村和贵炭村虽然离我们3个村比较远,村干部们不能时时刻刻来养殖场,但是他们也在后方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边城镇大塘坪村党支部书记韩景文说,我们5个村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一起“互惠共赢”,在“犇”养殖致富路的途中,坚决不落下一个村。

村支书们正在查看牧草

目前,养殖场里的黄牛已经顺利产下6只小牛犊,预计可带来10余万元收入。待新养殖场建成后,五村将继续引进300头黄牛,其中包括100头能繁母牛、200头育肥牛,并争取在今年完成养殖490头黄牛 的既定目标,全面扩大种养殖规模。

对于未来,五村充满了信心,将并肩作战,携手蹚出一条增收“牛”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牛劲”足。

责编:黄馨怡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