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零距离 感受检察蓝——湘西州民族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谢晶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21:36:1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谢晶)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学高二2219班的全体学生,在班主任李文林和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田溯豪、向征珣的带领下,到吉首市检察院开展法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张力丹检察官为同学们讲解

下午3时,吉首市检察院郑小霞和张力丹等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参观检察院的各个重要部门,包括启明工作室以及公诉部、侦查监督部和未成年人案件部等。在检察官张力丹的耐心讲解下,学生们了解检察机关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日常工作流程。

同学们认真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我是检察官”和“生命教育”两大环节,旨在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治精神,体悟生命的意义。

在“我是检察官”环节,学生们首先观看纪录片,感受“检察官”的工作日常,并扮演“检察官”针对具体案件给出自己的回答,全程体验检察官的工作职责;同学们在紧张而又严肃的模拟情境中,展现了超乎寻常的专注和热情,通过“沉浸式”体验活动,锻炼了学生们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同学们观看“我是检察官”栏目

同学们宣誓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紧接着的“生命教育”环节,吉首市妇联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桂莲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生命教育学习,通过观看有关生命诞生和成长的纪录片,学生们对生命权、健康权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桂莲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讨论,共同探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尊重和保护生命,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利。

班主任李文林在活动结束时分享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本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人”的严谨与责任;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为推动我国的法治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2219班彭婧岚同学向郑小霞检察官请教问题

活动的最后,学生们还主动向检察官请教问题,检察官也一一细心解答,进一步巩固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果;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的法律素养和团队精神,赢得了在场检察官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与检察官、吉首市人大代表、吉首市团委代表等合影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法制零距离,感受检察蓝”社会实践活动,让湘西州民族中学的学生们不仅近距离接触了检察工作,更在法治教育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湘西州民族中学将持续关注并推动法治教育的深入发展,以期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

责编:李璇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