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耕田:贵在实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20:16:4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邓小平讲:“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沒有。”伟人们是在告诫我们,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搂起袖子加油干。那么,如何去干呢?

一是坚定信念,铆定目标去干。周国平先生说过,世上有虔信者,就必定有奇迹,奇迹在虔信者心里。干成事干好事前提条件是要有想干成事的坚定信念,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中所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周恩来同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因他们理想信念的坚定,并付出一生精力为之奋斗,才铸造新中国的诞生和辉煌。有信念还要有目标,就像打仗一样,要知道争夺的高地在哪?现在,在基层谈论最多的依然是关于乡村振兴,可你不知道不知道群众心里盼什么!振兴的路子是什么?你同样会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迫,落到“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窠臼。没有科学的规划,明确的目标,也是干不出成绩的。

二是脚踏实地,殚精竭虑去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策划,再漂亮的口号,如果不能做到付诸行动,那策划就是策划,纸上谈兵,口号就是口号而已,哗众取宠,是画在纸上的糖果,挂在墙上的老虎,既不甜嘴也不吓人。经常有人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隐约中透露出无奈。究其原因,如果不是在赶集的路上出现“天灾人祸”,那就是没有做到心无旁骛,要么是慢慢吞吞捱时间,要么是心猿意马磨阳寿。不可否认,有的人刚开始做一件事情时,有一股子劲,可时间一久,亢奋一过,便开始懈怠,一遇到一点挫折或失败,便变得无精打采起来。很多人都读过《把信送给加西亚》,书中讲述了主人公罗文中尉,如何勇闯牙买加,艰辛度过海滩,徒步穿越丛林,历经千难万苦,将美国总统麦金莱的一封急信送给古巴起义首领加西亚将军的故事,罗文的一句表白:“一个军人的天职就是,不要问什么,而是服从命令,然后去完成。我已经把信送给了加西亚。”再联想到《平凡的世界》里姐夫王满银与小舅子孙少安的那段对话:“……你姐走后,家里就没柴烧了。这两天没放火,窑里冷得不行,就到这地方晒一晒太阳……”从执着的罗文到慵懒的王满银,结果不言自明。

生活中,我们做什么事情缺信心无恒心,东一哐头西一棒头,既想南京买马又想北京配鞍,检查工作走马观花,查找问题浅尝辄止,结果便是半途而废,无功而返。特别是当前,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矛盾的凸显期,前进的道路上不但不会一帆风顺,而且还充满曲折坎坷,不能做到脚踏实地,殚精竭虑,就难以渡过激流险滩,越过丛林沟壑。台上一分钟的精彩,饱含台下十年功的艰辛。为改变兰考落后面貌,治风沙,治水患,治盐碱,战斗在生命最后一刻的焦裕禄,为国家快出油多出油的“铁人王进喜”,为阿里人民脱贫而舍生忘死的孔繁森,“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廖俊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军,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黄文秀……他们用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三是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去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不怕力小怕孤单,众人合伙金不换”。“家吵必败,家和万事兴”,关于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的铭言古训,民间俗语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其实,在生活中,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伟大的抗洪抗疫精神,奋力拼搏的女排精神,“北斗上天,蛟龙入海”的团队科研精神……因为离心离德,一盘散沙,在决策上各吹各的号,在行动上各唱各的调,旧中国给我们留下了屈辱和教训。既使现在有的人,规定要求杀鸭,你却慌慌张张宰只鸡,看上去是完成了任务,可结果与要求大相径庭。在表象上出了成绩这也不是好成绩,是扯公公的被子盖婆婆的脚,投机交差罢了。

话说回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每个人不可能把什么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往往会说的不一定会做,会做得不一定会说,都需要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如果不能做到相互补台,而是相互拆台,别说出成绩,不出大问题就烧“高香”了。做任何工作都是一样,众人拾柴火焰高。多次有人向我打听关于张家界市防汛抗旱经验,思来想去,最关键的一条便是精诚团结,凝心聚力。指令一下,全力以赴。出现问题,不埋怨,不推诿,堵漏洞建机制,成绩自然凸显。

四是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去干。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干成事不坏事需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因为如此,你才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宽阔胸襟,你才有“相将见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你才有“乘风破浪会有时,真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但凡有大业绩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公德与私德的较量里,义无反顾选择公德,古人魏征、包拯、于成龙、海瑞等人堂堂正正,同样留下了育人的传奇故事和流芳德行。因为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你会做到改过不吝,从善如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抗得住歪理,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就象我们抓应急管理工作一样,不安全因素,不稳定状态是无处不在,如果不能瞪大眼晴,对违法行为不敢亮剑出招,不敢动真碰硬,不能坚决抵御糖衣炮弹之扰,摒弃瞻前顾后之忧,你就会随波逐流,甚至违法乱纪。每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感触极深,很多人因为法纪意识淡薄,干着干着,便把自己干进高墙了。(作者系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编:田锐

一审:田锐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