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泸溪大陂流:带你感受“花”样乡村 歌舞“村晚”

杨元崇 胡灵芝 林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17:43: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胡灵芝 林琳) 又是一年赏花好时节。全国“四季村晚”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潭溪镇大陂村“村晚”暨油菜花节精彩纷呈。

武水(洞河)在潭溪镇大陂流村优雅地转了个几字大湾,两岸皆金黄的油菜花。大陂流的油菜花与平原的油菜花虽相似而不尽相同,山丘层叠的油菜花似散金,似春日里相依的恋人,花有了诗意,游人也有了心灵的远方和皈依。

3月24日,在非遗展演鼓舞龙腾的喧天鼓声中,2024年全国“四季村晚”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泸溪县大陂流村“村晚”暨第六届油菜花艺术节活动拉开序幕,八方游客欢聚油菜花海,同赏春景,共庆春季“村晚”。

泸溪县潭溪镇大陂流村拥有州级非遗项目《筷子舞》、县级非遗项目《九子鞭》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该村在今年3月20日入选2024年全国“四季村晚”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龙游花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靠着比邻吉首、依偎峒河等独特优势,该村把乡村文化和秀美风光转化为诗和远方,打造了千亩高品质油菜花风光带、百亩油葵网红打卡园,建成了户外素质拓展中心、休闲垂钓基地,连续举办六届油菜花艺术节,持续擦亮“山水大陂流”文旅名片,年均游客量突破30万人次以上,带动全村苗木、花卉、菜籽油、土鸡蛋、豆酱等农副产品年销售额20万元以上,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过百万元,实现了“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旅富农”目标,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治理优、百姓富、乡风淳”的振兴蝶变之路。

文旅搭台演“村晚”,群众登台做“主角”。《幸福中国一起走》《请到我们湘西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春潮涌动、花香四溢的武水河弯里,歌曲、舞蹈、辰河高腔、筷子舞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该村以山里的歌、乡里的舞、村里的物来推广大陂流村文化艺术和旅游资源,生动形象的展现了潭溪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观众陶醉在富含乡土气息的“村晚”盛宴中。

苗族鼓舞

主舞台展演精彩纷呈,乡村集市、幸福来拍照、苗乡煮茶等板块活动更具“村晚”的新特点和新风尚,吸引游人如织。在千亩高品质油菜花风光带里,大家赶乡村集市,品本地特色小吃,购买本地土特产;闻花香,逛花海,策马观花,采风写生,拍照留影,沉浸式约会春天;在围炉煮茶区体验当地独特的煮茶习俗、烤糍粑;利用龙舟、游艇、皮划艇等开展水上活动,乐享一场春日里的水上盛宴。

打糍粑 张克宁 摄

直播带货羊肚菌 张克宁 摄

“今天一大早就来大陂流村,销售羊肚菌。”“我销售的是土家腊肉”……在乡村集市上的十里八乡乡亲们把土特产等农产品有序摆放,忙着销售。

潭溪镇新寨坪村州级非遗传承人符自元展示木雕

“将充分发挥春季“村晚”展示点的优势,提质提效‘双季花海工程’(油菜花和向日葵花),引导群众创造文艺作品,成就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让春季“村晚”更有看头,让群众生活更有奔头。”该村党支部书记向常生对大陂流的明天充满信心。

责编:李璇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