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10:52:08

文|戴旭华

(一)

那一年,是我在善山岭中学工作的第一年。

期末总结会上,领导宣布一个老师光荣退休。虽然和那个老师同事仅仅一个学期,打交道又极少,虽然自己参加工作才第三年,却对“退休”两个字那么敏感,突然就特别想给刘老师送上一点真诚的祝福,或者说仪式感吧,希望他退休之后幸福不减只增。我属于偏内向型,公开场合发言心里一般会咚咚咚咚。但是那天,我忍不住鼓起勇气“举手发言”。我站起来很认真地唱:“祝你平安,哦哦祝你平安……”虽然没有一点准备,甚至我都只听过没有唱过那首歌。虽然我五音不全,但是那时,似乎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似乎不吐不快。

我听到了自己满意的歌声,淹没了我的心跳。我听到了同事们真诚的掌声,遮住了我的脸红。

那天,我感觉,我相信,优美的旋律,伴随诚挚的祝福,应该在刘老师的心中泛起了一点点涟漪。当然,也是在我自己的心中。

(二)

那一年,道林镇联校评选了镇内首届十佳教师。我先生鲁老师(当时的鲁校长)光荣入选。领导安排我作为家属代表在全镇教师大会上发言,从我的角度体现鲁老师的优秀。恭敬不如从命。我拿来自己订阅的《演讲与口才》翻翻,看有什么“出奇制胜”的“秘籍”。印象最深的是要有细节,有细节才更真实感人。于是,我精选了三件事,又仔细回忆每一件事的“细节”。打草稿,修改草稿,读稿子,背稿子。每一次去食堂打热水,就去礼堂“登台”练习。还去裁缝店订制服装……

离正式演讲不久的一天,灵感突然光临我的脑袋。于是,我把这个灵感搬上了舞台。

犹记得那天,开会前我换上崭新的粉红色套裙(坐摩托车去的,怕新衣服弄上灰尘),端庄优雅地“闪亮登场”。一登场就“深情款款”地“表白”:“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没有半个音乐细胞,但是,我被自己的歌声陶醉了。虽然那时候的我面容清瘦,但是歌声“饱满”,内心丰盈。年轻真好!

多年以后,还有同事朋友记得我的演讲,记得我“优美的”歌声……

我也觉得很美。

(三)

我在石家湾中学工作时,有一次开学,学校安排我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我虽无才,又胆小,但是我向来算听话,认真写了几段心里话。我始终认为,自己发自内心的才有感染力。然后,“追求完美”的我,可能上网查找资料修改了一点点。

前不久在QQ空间无意中看到那次的发言稿 ,又勾起了美好的回忆。对,那一次演讲,我的开场白是《三百六十五里路》这首歌。

“睡意朦胧的星辰,阻挡不了我行程,满怀痴情追求我的梦想……”那一天,我穿的一套藕粉色裙子,是应付同学聚会买的,虽然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聚,没想到派上了用场。

那一天,我不知道别人的感觉,我只知道,自我感觉良好的感觉真好!当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应该也有一点点“辐射”吧,私以为。

(四)

公园散步,计划在计划的时间赶回家,上瑜伽课。

离必须回家的时间不久了,耳畔突然飘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每一个音符都那么魅惑我。我知道,这是那边跳广场舞的。我不跳广场舞,众目睽睽之下我放不开。但是,歌声太有诱惑力。那就“跟着感觉走”吧!循声移步,感受青春,感受浪漫,感受热血沸腾!果然,看到他们狂热的舞步,听到空气中弥漫的狂热的歌声,我每一个细胞都在跳,都在唱……

少上一节瑜伽课应该也没有关系吧,哈哈!

亲爱的音乐,亲爱的歌声,虽然你没有赐我天赋,但是,我就是那么那么喜欢你!想起初中教导主任周智老师和我们说过的一句话:“虽然你不爱我,但是我爱你!”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的寂寞逃不过你的眼睛。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让我越来越不相信自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