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肖颖 通讯员 陈肖子俊   湘西网   2024-03-24 06:50:48

3月21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吉首召开。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职在家湘西州级领导,湘西州人大常委会、湘西州人民政府、湘西州政协秘书长,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湘西州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报告全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解读《湘西州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吉首市、古丈县、保靖县负责人、湘西州农业农村局等州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茶企负责人分别发言交流。

陈华指出,要充分认识茶产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茶叶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茶产业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湘西州发展茶产业不仅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而且有良好的现实基础,更是有一流的自然环境。要统筹好稳住茶产业面积和提质增效的关系,把工作重心由扩面转移到提质上来。统筹好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关系,推动茶叶供给总量和结构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协调好文化赋能和品牌引领的关系,不断提升茶品质的硬实力和茶文化的软实力,做好茶品牌的建设。统筹好各美其美和美美与共的关系,让湘西茶实现抱团发展、共赢发展。

陈华强调,闯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要坚定不移走好“三茶统筹”之路,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大力弘扬茶文化,做优做强茶产业,不断提升茶科技。要坚定不移走好品种、品质、品相、品味、品牌“五品强茶”之路。要坚定不移走好“四链协同”之路,延长产业链、做强创新链、建好人才链、完善资金链。要坚定不移走好“三产融合”之路,推动茶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积极探索茶酒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湘西茶酒产业比翼双飞、共兴共荣。全州上下要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全局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不断做优做强茶产业,让湘西因茶而更美、让群众因茶而更富。

(湘西网全媒体记者 肖颖 通讯员 陈肖子俊)

责编:李璇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湘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