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06:32:4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黄晗

三湘大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到湖南考察的第一站,便来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调研红色纪念场馆,对用好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史部门将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表示,将深入挖掘湖南丰富的党史资源富矿,及时跟进记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实践经验,推出更多具有权威性、可读性、标志性的党史读物,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与新时代的湖南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学思践悟思想根基。

湖南遍布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姜猛表示,将持续推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分批建立、逐步公开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展览展示宣教活动,推动红色革命文物陈列展览提质升级、推陈出新。筹备建设全省红色资源大数据库,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教育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利用韶山管理局丰富的红色资源,继续推进韶山红色研学新品牌的建设。”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邓文一介绍,近年来,韶山管理局围绕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图书馆等文物展馆研发了一系列展教结合的思政课程,深受各界好评。下一步,将继续保护、开发、利用好韶山红色资源,发挥好其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的价值,使韶山革命纪念地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培根铸魂育新人,展现时代新风新貌

3月22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七教学楼,一堂思政课正在进行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展开学习分享,现场掌声阵阵。

“作为湖湘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挺膺担当;作为农大学子,要立志投身强国兴农事业,不负韶华。”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彭悦说。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上好思政课’,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伟伟表示,学院正积极探索构建“思政+三农+艺术”教学模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

近年来,我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湖湘文化为底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打造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思政课堂、“我的韶山行”研学大思政课堂、岳麓书院融合大思政课堂等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品牌。

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表示,教育部门将充分发挥“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优势,把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摆在首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湘文化等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根铸魂。

“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贡献社科力量。”株洲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罗峰说,将依托湖南深厚的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积淀,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和社科普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聚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难点,深入研究、矢志创新、服务大局。

(参与记者:龙文泱 余蓉 冒蕞)

责编:肖秀芬

一审:胡泽汇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