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特产搭上“顺风车” ——汨罗客货邮融合发展新趋势见闻

于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4 08:31:5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淼 通讯员 郑波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提出,“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

近年来,汨罗为有效解决农村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探索“客货邮融合+电商物流+一村一品”服务模式,农村客运班车捎带快递进村,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记者走访汨罗多地,发现农村客货邮呈现出快递分拣智能化、运输车辆定制化、数据赋能农村电商等新趋势。

(在汨罗市客货邮快递分拣中心,已经装好快递的客车正在发车。于淼摄)

(工作人员正在为汨罗开往岳峰的城乡巴士装快递。于淼摄)

分拣“加速度”,乡村物流降本增效

“全部装好,发车!”3月21日中午1点多,在汨罗市客货邮快递分拣中心,从汨罗市开往古培镇岳峰村的城乡巴士装好了饮料、水果、婴幼儿用品、座椅等几十件快递,即将送到沿途的3个快递站点。

“现在客货邮的效率提升了,成本也降低了。”汨罗市电商物流园运营操作部经理杨浩告诉记者,汨罗市客货邮快递分拣中心2023年3月开始运营,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每天约有1万件上行快递、7万件下行快递,近30台客车覆盖了全市20余条运输线路。

自2023年11月起,客货邮快递分拣再次升级。通过接入快递品牌的后台数据,简化拍照上传运单的环节。如此一来,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明显减少。“平均每件快递的成本大约从2毛7分降到了1毛7分。”杨浩说。

以汨罗开往长乐镇的客货邮班车为例,以往,途经7个站点的快递需要3个人来装车,大约需要30-40分钟。分拣环节升级后,只需要司机和一个工作人员配合,10分钟就可以装完。

(汨罗市客货邮快递分拣中心。于淼摄)

客货邮车辆持续升级,“客货分离”更智能

连接乡村与外界的客车也在进行迭代升级,探索更加适应客货邮需求的“新构造”。

“我们正在探索更能满足载人载货双重需求的新型客车。”汨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帅说。自汨罗探索客货邮模式以来,客车进行了“1.0”版本的升级,拆掉了正对后方车门的两个座椅,改造为透明的“快递柜”。

而随着客货邮的便捷性凸显,快递越来越多,客车的置物空间又变得局促起来。“客货邮车辆的更新升级要安全合规,更要结合线路的快递情况。”杨帅说。

“我们已经定制了2辆更符合‘独立仓储、客货分离’的新能源纯电动车。”湖南众捷汽车运输责任公司常务副总郑雄告诉记者,新车辆将尾部电池前移,有3个储物空间可存放9种规格的货物;货箱上安装了摄像头,司机可以不用下车,就完成快递交接,既拓展了储物空间,又提升了运输效率。

(客货邮班车的储物空间。于淼摄)

(汨罗市客货邮运营中心的实时监测显示屏。于淼摄)

大数据挖出“电商明星”,客货邮开到“家门口”

走进汨罗市客货邮运营中心,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车辆班次、车辆位置、客运带货统计等实时数据。

“客货邮的数据可以反映好多信息。”杨帅说,智慧系统每天都会生成各个站点的客运带件包裹量情况,根据大数据实行“点对点”服务。

家住汨罗市区屈子祠镇徽山村卢塘屋的荀明,就是通过客货邮数据发现的“电商新星”。

荀明2022年从外地返乡创业,在抖音平台开设“小明家山里土猪腊肉”账号,直播销售腊肉。在辛勤耕耘下,荀明 的直播间流量渐涨,发往全国的腊肉快递越来越多。

敏锐的数据系统实时追踪到了荀明的发货量增长。了解荀明创业的情况后,交通运输及相关部门合力推动,让客货邮距离荀明的家又近了一步。

“客货邮把站点开到了‘家门口’。”荀明介绍,从前,他需要开车将腊肉运输到镇上邮寄,不算装货、卸货时间,仅路程就需要1个小时。现在,在距家约1公里的路口就可以通过客货邮发货,只需几分钟。

班车还结合车上人流量和荀明的直播时间进行实时调整。此前,下午4点20的班车与荀明的发货时间略有冲突,常常错过当日镇上快递点的揽收时间。经调整,如今荀明在晚10点左右直播,快递可走次日中午12点半的班车,发货环节更加顺畅。

“今天班车已经发走30个单子,一会儿就要准备晚上的直播了。”站在自家院子里,看着不远处的村路,荀明 笑着说。

“我们计划将客货邮更好地与乡村振兴融合起来,助力实现‘一村一店铺’,探索客货邮发展的新发力点。同时加强对司机、站点人员的培训,实时优化线路,推动客货邮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让客货邮更加通畅便捷。”杨帅说。

责编:何金燕

一审:何金燕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