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上“新” 在《沈从文读库》里读懂这个“乡下人”

    2024-03-23 21:44: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唐溥 )  3月23日,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沈从文读库》新书发布会在新华书店·湖南大剧院店举行。著名作家王跃文、评论家龚旭东、《沈从文读库》执行主编张森围绕沈从文其人其文以及沈从文对湖南作家的影响展开对谈。

经典上“新”   按文体分卷编排

作为湘西走出的文学大师,沈从文的作品是很多人的案头必备。全新出版的《沈从文读库》“新”在哪里? 

《沈从文读库》包含沈从文经典作品系列12卷本,丛书由沈家后人亲自授权;绘本大家、“宝藏奶奶”蔡皋专为丛书绘制了富有湘西意趣的插画;“中国最美的书”装帧设计奖得主萧睿子操刀设计;由沈从文研究专家、国内第一本沈从文传作者凌宇担任主编。丛书全新展示了沈从文文学创作的丰富面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磨而成,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张森现场向读者介绍了该书的编选思路,《沈从文读库》的最大特色是按文体分卷编排,这是从沈从文文体家的身份出发的,从沈从文作品出版史来看,《沈从文读库》的出版是新的出发,是读者了解沈从文文学与人生的一个比较全面的文集。

龚旭东回忆称,沈从文的作品最早是在湖南出版的,当时沈从文是以一个“归来者”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是一个被重新发现的作家。凌宇作为国内第一个写作沈从文传记的作家,他与沈从文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是编选沈从文作品的不二人选。《沈从文读库》的体量处于别集与全集之间,不至于篇幅太短难以体会沈从文其人其文,也不至于太长,定价过高,使许多普通读者望而却步。

“一部好的作品集,应该要有普及性,编选要有眼光。凌宇把关的《沈从文读库》从结构到体例都是一个升级版的沈从文作品读本。”

“《沈从文读库》全面、立体、活泼地展现沈从文其人其文,让青年更好地了解湘西人沈从文,从而读懂赤子沈从文、读懂他的星斗般的文字。”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新文介绍。

经典重读  理解“乡下人”沈从文

沈从文向来自称乡下人。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沈从文,作家王跃文的答案是“高贵”。

2014年,王跃文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有人说它(《漫水》)像半部《边城》。这是我最不爱听的评价。《边城》只需要一部,多半部都是无意义的。”王跃文现场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接触到沈从文的作品后,“打开了一个陌生的文学世界,从那以后,凡是世面上能见到有沈从文三个字的书,我基本都会买下来。”

王跃文向读者推荐《沈从文读库》,他认为,“沈从文的精华之作全在里面。”沈从文常常以“乡下人”自居,王跃文对此感同身受。他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评价沈从文,这个词就是“高贵”。他的“高贵”体现在三个方面:对现实的焦虑、对社会的关怀和晚年的寂寞。沈从文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最本质的东西他从未改变。

湖南当代作家怎么从沈从文开辟出的路径上走下去?王跃文说,我们应该向沈从文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诚反映现实生活,表现老百姓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杜绝空洞和表面化。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长沙市新华书店承办。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