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碰碰胡|沙丘2全球票房破36亿,好莱坞电影迎来春天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8:51:06

文|胡雪怡

3月8日,科幻史诗影片《沙丘2》在国内上映,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称其为该系列的“主菜”。短短十几日,其全球票房已突破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6亿元),反超华语电影《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暂居2024年全球票房榜首位。截至3月23日,该部电影在中国内地票房达3亿美元,豆瓣评分8.3分,均超过前作。

结合近几年进口电影在内地市场遇冷的情况,《沙丘2》有着相对亮眼的市场表现,甚至引发了“沙丘学”的热议,这是否意味着好莱坞电影即将迎来春天?

《沙丘2》在内地热映,除了电影市场逐渐复苏以外,离不开电影传达的核心思想与时代命题相契合,以及导演本人受中国文化影响,使用大量中国元素,使观众观影时倍感亲切,感受到满满诚意。

影片改编自弗兰克·赫伯特同名小说,原著第一部在1965年出版,相继获得星云奖、雨果奖。基于气候变化莫测的前提条件,主角们因能源物质危机争夺生存机会、世界主导权。电影呈现了几方势力的纠缠,不仅将人类文明置于宇宙的尺度中,还在权力叙事结构下考验人性、思考未来,并以科幻基础上模拟当今时代生态、政治、经济乃至宗教发展的终极方向。如此宏大的主题,导演通过众星云集的卡司阵容、大量气势磅礴的画面实拍、细致入微的特效摄制等操作,让“最难影视化”的科幻著作成为视听效果极佳的大银幕电影,带引观众沉浸式进入全新的沙丘宇宙,成功开辟好莱坞科幻电影的新天地。

随叫随到的“沙虫”高铁、神秘的东方医术、武术指导借鉴中国咏春动作、中国演员张震的现身和中文对话、油纸伞……让不少中国观众会心一笑。同时,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也来到中国,是首位在电影上映之后来华参与见面活动、答谢影迷朋友的好莱坞导演,可见他对中国及其电影市场的重视。此外,他还在豆瓣平台上发言,讲述关于电影的主线发展,包括拍摄的初心和热忱,热情欢迎并感谢中国影迷的观看,赢得了网友们的好感。

值得注意的是,导演在此次中国行中,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进行了深度谈话。诚然,好莱坞科幻电影的切入视角、叙事风格、思想价值观等与中国科幻电影存在不同,最为明显的是救世主题下的实现路径。王子复仇记式的个人英雄主义,于中国观众而言,未免“俗套”“不合口味”,《沙丘》中的王子则有了些许改变——抗拒过成为国王的宿命,但这一点的新鲜感仍然抵不过对帝制王权故事的疲倦。因此,电影评价的两极分化也属于情理之中。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沙丘》与《流浪地球》两个系列科幻电影,不约而同地指向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我们也在不同宇宙中瞥见了人类未来的可能性。要说《沙丘2》是否迎来好莱坞电影的春天,还得看后续有没有多部精心打磨的巨制好片跟上。随着审美观念、价值导向、内容偏好等趋势变化,现仅凭电影工业的差距难以融化好莱坞电影在内地市场的冰点。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