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双名”计划·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赴长沙举行线下研讨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3 17:41:3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夏香 赵绿村)3月21日,湖南省“双名”计划·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团队奔赴长沙,分别在南雅中学联合周玉龙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以“基于文化传承的思辨性阅读与写作教学实践”为主题的联合研修活动,在长郡中学开展了以“导向思维素养提质的高中语文写作智慧教学实践研究”为主题的研修活动。首席名师禹优香携其团队成员全员全程参加。

南雅中学教师朱美霖、长沙市湘府中学教师康与其以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下册第一单元课文为研讨材料,带领学生研读诸子学说,品味千载风雪。朱美霖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儒家的“理想家园”,在学生心中种下了“理想家”的种子;康与其老师引领学生领略儒道两家不同的生命姿态,探寻儒道思想的当代意义。

南雅中学教师雷运祥带来一场以“理想与祛魅:一场关于‘志’的古今对话”为主题的讲座。他以生涯规划调查问卷为依据,对作文命题做出引领性指导,深入探究学生写作思维提质的路径。

禹优香、黄金萍对两位老师的研讨课进行点评,并向与会老师阐释了课文联读的路径,提出了点燃学生学习经典文本热情的策略。周玉龙做活动总结,他畅谈了对单元教学的思考。

长郡中学实习教师田元伟从“思维素养提质”和“文体训练”两个维度出发,开展了以《演讲要有针对性——向课文学演讲》为主题的课堂教学。他巧妙借助多媒体技术,对技术赋能写作指导的智慧教学作了新尝试。

谢长益、肖杨等肯定了此次公开课的研讨价值,进一步强化了“以教材为本,落实核心素养,开展高效智慧教学和教学评一体化探索”的研究思路。

本次联合研修活动是一场融合“教材写作序列化”“数智技术赋能教学”“文化传承”“思辨性阅读”等理念的创新实践,展示了湖南省“双名”计划·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长沙名校共同研修的成果。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