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讲家风、话传承、述清廉”系列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3 17:13:0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徐湘果 申慧 )“ 李老师,请问您觉得好的家风是什么呢? 我觉得好的家风就是一个家族、一个家庭成员做人做事的方式,安身立命的风气。好的家风是一种无声的力量、无形的教育,可以影响孩子、塑造孩子。 3月22日,邵东市昭阳小学大队部大队长唐子墨对学校多位教师进行采访,教师李立平如是回答。

这是邵东市各学校集中开展 “讲家风、话传承、 述清廉 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两市塘街道中心学校举行的教师演讲比赛中,来自城区一小的教师匡佳获得了一等奖。她结合外婆“廉洁从教”的故事,声情并茂阐述了“最是清风传家远”的观点,获得了评委的青睐。

地处邵东南部边陲的九龙岭中心小学,抢先在全系统开展了“好家风、好传承”个人家风好故事分享会。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从范仲淹教子廉洁戒奢、诸葛亮《诫子书》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教,师生们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接受了好家风的洗礼。

廉桥镇中心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及子女共绘“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手抄报;在水东江镇,教职员工走进当地家族祠堂学习家风训诫语录;在佘田桥光洪学校,学生们一笔一画绘制“我的家风”绘本;在城区三小,家长和孩子共读“红色书”……

活动开展以来,邵东市各学校因地制宜,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时代内涵,让好家风处处可见,好家风代代传承。

“我们的‘好家风•好传承’主题宣传周活动面向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及家属开展,从3月18日开始,到3月23日结束。全市25个乡镇均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邵东市教育局机关纪委副书记周文滔介绍,“我们就是要通过活动,呼吁全体师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良好家风家教建设中去,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携手推动 教育 系统形成 讲家风、话传承、 述清廉’ 的浓厚氛围 ,助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