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防”,防范未“燃”——郴州市第六完全小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科教新报   2024-03-23 16:38:5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匡兰妹  李慧玲 )为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21日上午,郴州市六完小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疏散演练活动由学校综治办组织策划,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由校长肖济阳为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在演练前,肖济阳校长制定出详细的消防演练方案,明确了每一位教职工岗位职责。学校综治办人员对学校消防栓和灭火器进行全面检查,并布置好演练场地和器材,确保演练活动能顺利地进行。

各班主任们利用班会时间,为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动员教育、讲解演练流程和安全要求,并组织学生观看《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让学生知道在火灾来临时,如何正确地逃生,为本次消防演练活动做好准备。

3月21日9时50分,在急促的警报声中开始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班主任、跟班教师及其他教师按各自的分工,以班级为单位,分区域、分楼层、按照规定路线,在各个教学楼的疏散出口引导学生进行安全疏散,同学们用小毛巾捂嘴,弯着腰,井然有序的按照疏散路线快速撤离。整个演练活动快速、安全、有序,全体师生配合得极为默契。

师生撤离到安全地点后,班主任清点人数,并组织学生们在操场上排好队伍,听消防员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为了让师生能够更好地掌握灭火器的正确用法,讲解的消防员让师生代表上来亲自实践,并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在实践中,学生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骤更加清楚。

最后,肖济阳校长就本次的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表扬了师生们在整个演练过程中的表现,并让学生代表对本次消防演练谈谈自己的收获。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熟悉火灾后,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火灾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