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志:把袁隆平与南繁的故事讲成最好最有特色的中国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6:10: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记者 蔡矜宜)“南繁是推进我国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关乎粮食安全和国家发展。”近日,《南繁硅谷传奇》编剧、著名剧作家刘恒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讲好南繁故事,义不容辞!”

3月18日,在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上,大型国际院线电影《南繁硅谷传奇》片段展演作为当天南繁硅谷专题报告会的压轴节目精彩上演。现场,十几位来自北京、上海和海南省演艺集团、海南民族歌舞团的演员用精湛的演出,展现了科研人员在南繁基地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片段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催人泪下。

刘恒志告诉记者,《南繁硅谷传奇》(暂名)主要通过讲述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一代代育种家艰苦卓绝的南繁经历和人生壮举,展现可歌可泣的“南繁精神”和特殊贡献,向无私奉献、开拓奋取、前仆后继的南繁工作者致敬,让更多人了解“南繁精神”,助推“南繁故事”更加生动形象地在国内和国际传播。

刘恒志表示,自己曾在三亚工作多年,当时,他常常登门拜访袁隆平及其南繁团队,作了大量采访,积累了许多的素材,其中,有不少故事是鲜为人知且动人心扉的。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从南繁人沤心沥血研究出来的每一粒种子,都在改变着饥饿与贫困的世界,温暖着一带一路。“未来,电影《南繁硅谷传奇》必将在院线热卖!”刘恒志信心满满。据了解,《南繁硅谷传奇》(暂名)除了以电影形式呈现,后续该剧本将扩写为电视剧、舞台剧等多种载体,全方位、立体式讲好“南繁故事”、传播“南繁精神”。

据悉,刘恒志是中国电影集团人才培训中心(金牌编剧训练营)主讲教授,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播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艺术总监;中国十大词曲作家。他曾获中央电视台优秀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飞天奖、金鹰奖,中国戏剧最佳作品最高奖等多项荣誉,代表作有《走向深蓝》《欲望号兵车》《炎黄和盟》《大裁军》《威武三国》《飞夺泸定桥》《禾下乘凉梦一袁隆平传奇》《领航新时代》《球王》等。此次,他为中国种子大会倾心创作的《南繁硅谷之歌》,深受大会和广大老中青育种家好评。


大型院线电影《南繁硅谷传奇》主题歌

《南繁硅谷之歌》

词  刘恒志

曲  吕  威

从北地到天南

为的是躲避无情的严寒

从天南到北地

为的是天下百姓端牢饭碗

呵 南繁 南繁

我们是光荣的南繁队员

像季节的候鸟不怕路远

加代繁殖 刻不容缓

不怕失败 不惧艰难

科技兴种 协力攻关

前仆后继 直上峰巅

呵 南繁 南繁

南繁硅谷宏图大展

从每一粒种子开始

把饥饿与贫困的世界改变

南繁硅谷 名不虚传

攥紧中国种子端牢中国饭碗

季节的候鸟一飞冲天


电影《南繁硅谷传奇》插曲

《妈妈,稻子熟了》

作词 刘恒志

作曲 何沐阳

妈妈稻子熟了 尝尝味道可好

禾下乘凉追梦 当有妈妈功劳

妈妈稻子熟了 米饭味道挺好

可惜你已长眠 九泉是否闻到

妈妈稻子熟了 要让人人吃饱

米香溢满世界 全球稻浪滔滔

妈妈稻子熟了 为你只取一瓢

愿做一粒种子 养我人间丰饶

稻子熟了黄满地 妈妈可曾看到

稻子熟了香满天 妈妈可曾闻到

稻子熟了粮满仓 妈妈莫再心焦

稻子熟了饭碗牢 江山因此多娇

稻子熟遍全世界 世界因此而美好……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