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故里·多彩金石③丨打卡状元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6:0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刘峰博 整理

3月23日,2024年湘乡市油菜花节在南宋状元王容故里金石镇开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 湘乡市金石镇状元塔( 廖才文 摄)

王容(1163-1206),原名王午,字南强,号环涧,南宋湘乡弦歌乡十四都大湖区莲花屋场(今湘乡市金石镇状元村状元坪组)人,他是湘中地区历史上唯一的状元。

心忧国事,百姓爱戴

王容出身忠良官宦世家。世祖王仝为五代时江华指挥使,曾以“精忠报国”而声震朝野。从王容上溯八代,王氏家族共出四代进士、一名状元、四位光禄大夫。

王容官至议政大夫、礼部侍郎。时南宋朝廷江左偏安,对金国割地求和,不思统一。王容心忧国事,力促边事,复主中原,彰显其拳拳报国之心。

在任常平使者期间,主持修缮抚州学府,因经费不足,财务官建议挪用资金,王容不许,捐出自己的收入圆满完成学府修缮工程。

治理丰城赣江水患,王容以民为本,向朝廷申请减免丰城的税赋,以减轻百姓的负担,面对百姓的感激,王容认为这是他作为官员应尽的责任。

在临川赈灾期间,王容独自前往走访富户,劝说富户出借粮食给灾民,组织分发粮食,让无数灾民得以存活。

改革临川广泽庵义冢,积极推广火葬等环保葬礼方式,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

在担任九江知府期间,王容体恤人间疾苦,做了很多民生实事,深受百姓拥戴。

△湘乡市金石镇800年古银杏依然生机勃勃(通讯员 廖才文 摄)

历经 800年沧桑的状元塔和白果树仍在向世人传诵着南宋状元王容等先杰前贤清廉为官、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

如今,状元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状元文化、家风传承”促进“党风清正、干部清廉、村务清明、民风清淳”,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为深化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

清正廉洁,节用厚生

庆元二年,为提升学府水准,常平使者王容与同僚共商修缮学府之事。因经费不足王容率先慷慨解囊,捐出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三使工程得以启动。

六月初,修缮工程正式启动。王容亲力亲为,监督工程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然而,工程即将竣工之际,财务官报称经费不足,难以支付剩余款项。建议从其他部门挪用资金应急。

王容听后,陷入沉思。他深知挪用其他部门的经费虽能解燃眉之急,但长远来看,却可能损害国家利益。思量再一,他再次决定自掏腰包,填补经费缺口。他说,国事为重,个人得失何足道也。他宁可自亏一笔,也不可使这笔糊涂账影响整个工程。

次年八月,修缮学府这项工程圆满完成。学府内书声琅琅,人们交口称赞王容为清廉之官。他的清廉事迹在学府内外传颂,成为后人敬仰的楷模。在他的引领下,豫章文风日益盛行,民风淳朴。

为民请命,永载史册

江西吉安丰城因地处赣江下游,地势低洼,每年春夏洪水泛滥,整个县城及方圆几十里的土地都被淹没成了一片水泽。

庆元二年,提举常平官员王容前往丰城视察,了解实际情况后,详细向上级进汇报。朝廷闻悉后,深感事态严重,紧急调拨粮食、款项,并委派专员协助王容治理丰城水患。

庆元二年十一月至次年二月,王容带领丰城官员与百姓治理水患,他以民为本,每一分捐款都用在刀刃上。

△湘乡市金石镇赵公桥 (通讯员  廖才文 摄)

王容还向朝廷申请减免丰城税赋,减轻百姓负担,百姓视他为救苦救难的恩人。而王容却始终保持谦逊,认为这是他作为一名官员应尽的职责,真正的功臣是辛勤劳作的百姓。丰城水患的成功治理,让百姓避免洪水带来的灾难,得以安居乐业。

王容在百姓心中犹如丰城河岸的堤坝,坚不可摧!

责编:颜石敦

一审:胡孟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