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高血压低血钾 微创手术一朝解决

  大众卫生报   2024-03-23 13:43:1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 (通讯员 朱明志 朱薇 何新良)3月14日,郴州市汝城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何新良主刀完成1例腹腔镜下右侧肾上腺瘤切除术,术后达到预期效果,为患者解决了缠身多年的一大困扰。

3月上旬,一位59岁的农民钟某因病到汝城县人民医院普外泌尿外科就诊,经询问病史得知,患者5年前开始出现头痛、头晕伴乏力症状,诊断为高血压,合并不明原因严重低血钾,一直口服降压药及补钾药,但效果不佳。主治医师李博飞接诊后发现,其血钾处于危急值,CT检查见右侧肾上腺占位性病变,醛固酮明显升高,醛固酮/肾素比值98,超过正常比值3倍多。主任医师何新良等专家会诊后诊断患者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右侧肾上腺腺瘤,继发高血压及严重低血钾,手术治疗是首选。

3月14日,由主任医师何新良主刀,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右侧肾上腺瘤切除术。手术很顺利,术中出血小于5毫升。术后患者停降压药、补钾药,血压、血钾一直在正常范围,复查醛固酮正常,5天后痊愈出院。患者钟某在术后感叹:“想不到高血压也可以通过手术治好,汝城县人民医院普外泌尿外科了不起!”

何新良介绍,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腺瘤等分泌过量醛固酮,导致以高血压、高血醛固酮、低肾素、低血钾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是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之一。手术是醛固酮瘤及单侧增生型患者的首选治疗。何新良提醒,高血压患者患者如果发病年龄早(40岁以下)、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压波动大(阵发性极度升高),且伴有低血钾、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者,应警惕肾上腺疾病等引起继发性高血压可能。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