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增责补短板,张家界中院研判会商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13:38: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陈醉  樊江山 )为进一步认清形势、梳理问题、明确方向,全面提升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3月22日,张家界中院召开2023年及2024年1—2月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在家院领导、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攻玉主持会议。

会场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少杰就全市法院2023年及2024年1—2月审判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甄建棠就全市法院今年以来的立案信访工作数据进行了通报。基层法院院长及市中院团队负责人全面复盘了去年以来审判执行绩效运行情况,深入剖析了弱项指标落后原因,详细汇报下一步工作打算。市中院院领导对各自分管条线工作进行点评,对2024年重点任务目标进行明确。

陈建新指出,审判质效是司法公信力的前提和保证,关系人民群众对“公正与效率”的直观感受。今天的会议准备充分、会风务实、剖析深刻,是一次“点对点”的靶向督导、“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实打实”的跟踪问效。全市法院必须牢牢抓住审判工作质效提升这个牛鼻子,正视差距、反思不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精细化能力水平,从而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陈建新强调,坚持数据思维,深刻认识数据会商的重要意义。司法审判数据是审判执行工作最直观的反映,也是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数据会商既是务虚,也是务实。中院和各区县法院要坚持每月一会商,通过分析、运用数据查找短板弱项,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不断强化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善于从数据中发现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发挥数据会商在审判质效提升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提质增效。要树立“大管理观”,每个层级、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后一层级环节的工作,做到调立审执访一体贯通、协调联动,通过管理协调化取得办案效率最优化成效。要以案件质量为核心,以“案—件比”、上诉率以及发改率指标为重要抓手,引导注重实质性化解矛盾,补齐质效短板。要畅通上下级法院请示答复渠道,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利用最高院“法答网”、“案例库”等平台答疑解惑、更新知识,切实提高案件质量。

坚持能动司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准确把握群众情感,把调解工作贯彻全过程,强化法官释法说理和群众工作能力,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要规范运用自由裁量权,精准辨析当事人诉求及理据,把握好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强化“诉源执源访源”治理工作合力,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及时通过司法建议、调研信息、联席会商等机制反映多发高发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一体推进“诉源执源访源”治理工作。

坚持狠抓落实,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实效。要狠抓领导责任落实,强化院庭长“不抓审判管理是失职、抓不好审判管理不称职”思想共识,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要求,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加强考核评价通报,把影响面上质效的突出问题落到点上整改,以点的整改带动面的提升。要狠抓责任追究落实,压紧指导性案例参照适用、涉诉信访化解等责任,推动案件评查常态化、规范化,加强评查结果运用,推动惩戒制度实质化运行。

市中院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各区县法院分管立案信访、执行、审判管理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会。

责编:田锐

一审:田锐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