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学前教育“自主游戏的观察、解读与支持”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科教新报   2024-03-23 11:43:2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程健 刘淑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幼儿园督导评估办法》精神,提升幼儿园教师的自主游戏观察、解读与支持能力,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育教育实践,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促进衡阳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21日,在衡阳市教育局领导下,衡阳市学前教育中心组织召开了“自主游戏的观察、解读与支持”专题研讨会。各县市区教育局学前教育负责人、教研员,省、市级试点园园长,教学园长、骨干教师等500余人参会。

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原副所长周丛笑、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一幼儿院科研员雷昕两位专家,21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在高新区衡州幼儿园进行了现场观摩。下午,在高新区阳光小学召开专题研讨会,两位专家分别为与会老师们带来了专题讲座和专业引领。

会议伊始,首先由周丛笑老师从“儿童对其有需要,国家对其有要求,现实对其有需求”三个方面,向大家诠释本次研讨会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并结合衡州幼儿园的实地考察情况进行案例讲解,为大家解析幼儿游戏活动的关键点,使当天的学习研讨有了明晰的方向,接着雷昕老师从自主游戏的观察、基于观察的自主游戏解读、基于解读的自主游戏支持三个方面进行专题讲座。讲座深入浅出,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大家深有感触、受益匪浅。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园长们纷纷抛出工作中的疑惑,周丛笑老师耐心解答,倾囊以授,现场气氛积极,反响热烈,直至结束,老师们还意犹未尽,沉浸在理论学习与研讨中。

本次“自主游戏的观察、解读与支持”专题研讨会的圆满举行,使参会的教研员、园长和老师们收获颇丰,大家深刻体会到,要将游戏权利还给幼儿,形成眼中有幼儿,心中有目标,脑中有智慧的模式,让幼儿园的自主游戏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