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护苗”,22名新任法治副校长“上岗”

  三湘都市报   2024-03-23 11:41:0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玮师)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3月22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举行教育系统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聘任仪式。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以及2024年省、市刑事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需进一步履行职能。”开福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简绍恒介绍,除了上好法治课,法治副校长将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责。

法治副校长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协助对违规违纪情节严重的学生或者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予以教育惩戒、管理教育或者矫治教育。同时,积极参与制定完善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学生权益保护制度、学生教育惩戒工作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等工作。此外,要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及时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学校周边社会秩序。

聘任仪式上,简绍恒通报了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和工作计划,22所学校校长为检察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开福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跃宁,区属各中小学校长、校园安全专干和工作人员到场参加仪式。

会后,受聘检察官与聘任学校负责人就后续具体工作开展进行了沟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订制服务”“如何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如何精准发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成为讨论热门话题。

学校负责人表示,法治副校长的履职“升级”,能进一步发挥法治优势,让校园多发、易发纠纷止于萌芽,是检察机关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保障,校方将积极配合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平安,为青少年提供温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责编:胡元媛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