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四方坪小学:童心探科学,科普助成长

  科教新报   2024-03-23 10:05:5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徐洁)3月22日下午,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科技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百名院士进校园、万名科技工作者上讲台”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小学举行。本次特邀嘉宾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苏青教授,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家故事讲座。

活动伊始,四方坪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浣润姣对苏青教授及各位领导、媒体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学校坚持守正创新,把科学精神的教育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科学梦想,培养学生的创新品质,为四方学子笃定与绚烂的未来奠基。

在同学们求知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下,苏青教授讲述了高歌、仝飞舟、袁隆平等十几位科学家认真钻研又调皮可爱的故事,并送给孩子们一句话:“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他告诉孩子们,好奇心是科研的强大动力,要学会观察、善于总结、探寻规律,成功总是垂青那些有心人。科学不仅要探寻真理,也要追求美好的生活。

最后互动交流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听了科学家故事,同学们深受触动,主动提问,苏青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学校的“科创小达人”代表为苏青教授送上鲜花表示敬意,学校特聘请苏青教授为四方坪小学的“科普大使”。

育科学精神,立报国之志。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四方坪小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丰富和创新综合育人课程,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以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指导,闯出自己的一片科学天地。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