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 勇担当 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3 06:45: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冒蕞 周帙恒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委党校2024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通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主体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旗帜鲜明讲政治,锐意进取勇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为湖南外经外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厅干班学员,省贸促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吴曙光说,扩大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要保持战略定力、提振信心干劲,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处理好传统、新兴市场,新旧业态,贸易促进和投资促进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先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湖南建投集团承担了全省产业倍增计划11个重点产业之一——装配式建筑产业的主力任务,正依托新技术体系加快建设大规模智能生产线,打造装配集成、绿色节能、智能运维等新理念产品序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厅干班学员,湖南建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浩表示,将苦练研发“内功”,深耕“两个市场”,向新质生产力要出路、要市场、要效益,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开辟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当前,湖南正瞄准世界一流建设岳麓山实验室,打造种业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农科人责无旁贷。”中青一班学员、湖南农科院科技处处长王立峰说,科技创新是推动农业现代化、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培育高产、优质、抗逆作物新品种,构建栽培过程精准管理技术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种业振兴贡献湖南力量。

“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青二班学员、湖南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闯表示,要把科研和育才两篇大文章结合起来,瞄准人工智能、先进计算、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所急需的领域,强化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双向互动,努力做真学问、真科研、真贡献。

涟钢集团近3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75亿元,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

“我们将加快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企业节能降耗、产品研发和智能改造的实际成果。”中青一班学员、涟钢集团副总经理李国仓表示,将聚焦高端产品、高端装备和高端控制等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厚望。

把为基层减负赋能抓出新的更大成效

近年来,衡南县首创并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减负,用治理实效换来了群众真情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基层减负,充分彰显了破除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和关爱广大基层干部的深厚情怀。”中青二班学员、衡南县委副书记雷俊说,衡南县将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坚持用好屋场恳谈会制度,找准“负”的根源,把握“减”的重点,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大力推进放权赋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真抓实干、实事求是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好工作注入了无穷动力!”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学员、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唐金辉,中青三班学员、永州市冷水滩区菱角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彬表示,将把减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干出一番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责编:姚昕玥

一审:谭思敏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