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百姓投诉的“那些事”,办得怎么样了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22:55: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保督察启动已经10天,超过300件信访件从7个省级督察组逐日转办地方。

这些百姓投诉的问题,会被“一交了之”吗?

“自举报投诉电话响起,督察组就进入核查、交办地方、跟进线索状态。”3月22日,各省级督察组负责人表示,督察全面进入下沉阶段后,各督察组根据举报件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严查,从严、从细、从实推进整改。

举报问题线索成为下沉发力点

3月21日深夜,省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兵分两路,直插张家界市永定区两家企业。

“这是两家被群众来电举报违法排污的企业。”督察组组长邓立佳告诉记者,根据举报,督察组已经掌握了前期线索。

(21日夜间,省第六督察组突击暗访张家界市永定区企业。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晚上9:30,第一组督察人员找到其中一家被举报企业。“企业正好在通过排气扇向外直排未经收集处理的废气。”督察人员说,他们立即拍照保留了证据。

在另一家企业,督察人员的突然到来,让企业负责人惊慌失措,急忙隐藏不规范的企业废水实验室检测记录。现场,督察人员发现企业的生产原料罐口长期打开,现场气味刺鼻。细查之下,还发现企业涉嫌超标排放废水。督察人员当场采集样品作进一步检测。

22日,省第六督察组向张家界市转交了这两家企业的违法证据,责成当地政府进一步调查核实,严肃查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怀化市,省第五督察组18日向中方县转交了该县建材有限公司、怀化泽泓建材有限公司、沅水中方县铜鼎镇重要河段治理工程等地非法采矿、码头污水直排等问题线索。19日,督察组组长魏旋君就带队赶往中方县展开下沉督察。

“通过正视问题,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证整改进度。”魏旋君表示,省第五督察组对转交地方的问题持续保持关注。

各地对转交问题立行立改

从3月14日到21日,永州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分头赶赴零陵区、祁阳市、蓝山县、道县等地,通过“四不两直”、实地察看等方式,调研督导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明确表示,对未销号问题,保证做到一案一策、倒排工期、紧盯不放;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将全面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虚假整改和反弹回潮。

3月18日,吉首市接到省第七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信访件,举报镇溪路大钳门和巡牛记两家餐饮门店噪声扰民问题。

9日晚9时,吉首市相关部门来到现场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大钳门门店已整改到位,音箱、乐器等设备已拆除;巡牛记排气口检测结果超标,执法人员现场将检测报告送达店主,并责令停业整顿,检测达标后方可正常营业。

(3月21日,花垣县拆除违法排污混凝土搅拌站。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花垣县接到省级督察组转交的“凉水井晨凤建材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违法排污很严重”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并及时采取断水断电措施。以最快速度出动大型水泥罐车4台、挖机6台、渣土车8台、铲车4台,完成处置水泥60吨、煤灰35吨,拆除3个工棚共1100平方米左右,并对周边的7家企业完成初步调查取证工作。目前,被举报搅拌站的机器拆除转运、打砂厂拆除转运已分别完成80%、90%。

“多地以这次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推进交办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谢卓芳

一审:谢卓芳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