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5年500台腔镜手术全球直播,总成功率达99.4%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3-22 22:19:03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蒋晓)3月21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尹新民团队为55岁的安徽张女士成功实施了腔镜微创手术,这是该团队第500台直播手术病人。自2018年7月11日起至今年3月21日,5年多时间,尹新民教授带领团队面向全球免费开放总计500台复杂腔镜手术网络直播,腔镜总成功率达99.4%,创造了腔镜微创外科领域奇迹。

复杂肝胆管结石,以往主要采用传统开腹手术。随着微创外科技术发展,腔镜手术处理复杂肝胆管结石技术已经成熟。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作为全国复杂胆道结石集散地而蜚声中外,已成为世界复杂肝胆管结石微创化主要引领者。为造福更多患者,自2018年起,尹新民团队创立了国内最大的腹腔镜肝胆胰微创手术直播平台,面向全世界免费直播微创手术,将先进的微创技术向天下同行推广,让更多患者从中受益。2019年11月27日完成首个100台复杂肝胆胰腔镜微创手术直播,腔镜成功率100%。

2023年尹新民&李云峰教授团队又同时开启“镜鉴—肝脏腔镜手术”“镜鉴—胆胰肿瘤腔镜手术”“镜鉴—复杂肝胆管结石腔镜手术”“镜鉴—减重代谢手术”4项专题直播活动,至2023年8月17日,累计完成400台复杂腔镜手术直播,腔镜成功率100%。到今年3月21日,完成500台直播手术。在这500台手术中仅3例中转开腹,1例进ICU,1例再手术,1例术中输血,腔镜总成功率达99.4%,创造了腔镜微创外科领域奇迹。据网络统计,手术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83万人次,惠及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医生及患者,广受同行推崇和赞誉。

责编:余蓉

一审:李传新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