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重拳整治靠企吃企问题

    2024-03-22 22:08: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3月22日讯(通讯员 谢雨芬)今天,湘潭市召开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今年,该市将采取“全市规定动作+企业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坚决铲除靠企吃企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当前,我市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处置线索呈逐年递增趋势,存量还未彻底清除,增量还有发生。”湘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是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必须切实加大力度,坚决消除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腐败毒瘤和问题隐患,坚决斩断利益输送的链条。

近3年,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市管国有企业问题线索205条,处分90人,先后留置陈卫文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分子。今年,湘潭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和新型隐性腐败问题,制定《关于开展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重点整治违规决策导致重大亏损、违规经营管理损公肥私、违规为本人及亲友牟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等五大共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涵盖所有国有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借调、临聘人员等,重点监督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和重点岗位负责人。

聚焦共性问题的同时,4家市管国企分别选择1项以上当前群众反映强烈、对企业利益损害严重的靠企吃企类个性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同题共答,推进专项整治向纵深拓展。

与此同时,湘潭市纪委监委盘活“室组企”力量,发挥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纪委各自优势,对行业性区域性问题、重大复杂案件聚力攻坚。加强与审计、财政、巡察等部门对接,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对移送的“靠企吃企”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我们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查办一批、通报一批,形成有力震慑。”湘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体推进“查、剖、改”,推动专项整治抓细抓实,为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颜石敦

一审:胡孟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