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溪水电站应用世界首创技术——160米水下挂“卷帘” 下游鱼儿游得欢

孟姣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21:47:55

(三板溪水电站隔水幕墙。通讯员摄)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徐昌 邓婷婷)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沅水上游三板溪水电站传来好消息:世界首创技术——隔水幕墙治理低温水技术正式在水库投运2个月,水库出库水温较去年同期最大提升4.5摄氏度,为保护沅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灌溉作出重要贡献。

三板溪水电站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境内,是沅水干流梯级电站中唯一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龙头水电站,2006年12月全部机组投产后,电力全部供应湖南电网。

记者看到,坝前约150米处,一排浮箱横贯水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院”)三板溪低温水治理项目总设计师彭忠献介绍,浮箱水面下挂着一道高160米、宽400米的隔水幕墙。

三板溪水电站下游及支流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良好,有鱼类产卵场分布。鱼类产卵繁殖集中在5月、6月,产卵适宜水温在18摄氏度左右。电站建成后,4月、5月出库水温在14.6摄氏度至17摄氏度,长期的低温水环境给鱼类繁殖带来不利影响。

低温水现象是世界各国梯级水库开发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而传统的叠梁门、前置挡墙等治理措施在水温恢复效果、建设成本、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短板。

2012年,生态环境部和中南院专家提出水库低温水治理新技术——隔水幕墙技术,历经10余年研究和建设,于2022年11月在三板溪水电站水库建成试应用,今年1月正式运行。

彭忠献介绍,“墙”实则为“布”,其材质为不透水柔性材料,顶端、底端分别由浮箱和水下地锚固定。借助浮箱上卷扬机,幕布可自主升降,与水面之间留出一定过水高度。每年4月初,幕布提升,拦挡水库中下层低温水,表层常温水翻越幕布顶端进入水库取水口,达到提高下泄水温的目的。到6月底,再将幕墙下放。“这好比在水下挂了一块160米高的‘卷帘’。”他说。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三板溪水电站负责人介绍,经与中南院专家一同监测,隔水幕墙试运行期间,出库水温较往年同期提高2.3摄氏度至4.5摄氏度,水温改善效果明显,鱼类繁殖期觅食积极。同时,升温期没有对发电造成电量损失。三板溪水电站隔水幕墙应用为世界首创,对梯级水库低温水治理具有创新性,将有效缓解水库建设对下游生态环境和农业灌溉的影响。


责编:谢卓芳

一审:谢卓芳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