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构建特色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

刘奕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21:47:5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晁阳 李燕 唐琴

穿紫河畔,人间烟火如诗画。常德高腔、常德丝弦余音绕梁,国潮非遗、风味小吃引来游客驻足流连,以老常德时期河街为原型的常德河街串起时代的记忆,成为湖南系统完整保护传承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的一抹亮色。

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共同构成璀璨的中华文明,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历史是城市的记忆,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城乡建设过程中,湖南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构建特色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至2023年12月底,全省共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69个,历史文化街区53片,历史建筑2590处。

古城、古镇、古村,老街、老院、老屋,连接起湖南的历史与未来。

(3月19日,市民和游客在常德河街非遗文化街区休闲漫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让老街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时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长沙市中心,拥有400多年历史,是长沙目前仅存的4条古麻石街之一。在过去,潮宗门就是进入长沙的必经之门,素有“不入潮宗门,不进长沙城”的说法。

近年来,潮宗街上的老屋进入“晚年”,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生活不便。2018年,长沙市开福区启动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工作,本着“街巷格局不变、空间尺度不变、文化记忆不变”的原则,提升街区品质。

(长沙市开福区潮宗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坚持让文化唱主角。作为明清时期的时代记忆,长沙市潮宗街被列入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自明清以来形成的街巷格局,宋古城墙遗址等历史遗迹和潮宗街教堂、九如里公馆等多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近现代保护建筑。

在尽量保留年代特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通过有机更新,潮宗街完成了水电气路、公厕等改造,完善了消防、公共空间等配套;修复修缮了每栋建筑,全面改善房屋内部“危积漏”问题。更新后的老街引进优质业态,实现街区活化。

来到潮宗街,抬头可见高楼大厦,周边车水马龙。走进街区,仿佛进入一条穿越时光的隧道,从喧嚣的快时代一脚踏进了静谧的慢时光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河街考察时,对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十分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本着对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的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守护好居民生活的家园,更好地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上菜了——”入夜时分,柳子家宴在永州市零陵区的柳子古街上开席了。

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我省唯一一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柳子家宴起源于唐代中期,邻里乡民为感谢柳宗元关心百姓疾苦而设宴。后来,便发展成为当地重阳佳节的传统习俗。

(柳子街举行柳子家宴。 陶旭日 摄)  

柳子家宴名声在外,但是受天气影响,露天宴席常常不能按时举行,也不能满足家庭宴请、商务接待等个性化需求。2023年9月,由永州水云潇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柳子家宴馆开门迎客,精打细磨每道菜品,充分挖掘本地美食文化背后的历史和价值传承,解决了古街发展“痛点”。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2022年,湖南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活化利用,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等特定功能区,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旅游景观融合。

柳子家宴正是创新历史文化活化利用方式的缩影。夜幕降临,身穿古装的服务人员踏着青石板款款走来,双手托举菜盘,沿桌上菜,两旁的古商铺大红灯笼高挂,酒旗、商标幌子随风飘扬。围桌而坐的人们,南腔北调,其乐融融,大家共同品尝当地传承上千年的柳子家宴。去年中秋国庆假期,柳子家宴馆最多一天接待了500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将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街区历史文化记忆。”永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力争到2025年,初步构建起具有湖南特色、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


责编:谢卓芳

一审:谢卓芳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