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城北学校:春季研学 探秘高椅古村的非遗魅力

  科教新报   2024-03-22 21:31:5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吴传清  申群芳  梁菲) 3 21 日至 22 日,会同县城北学校组织五年级学生前往当地历史悠久的高椅古村 ,开展了一次深入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学之旅。

据了解,高椅古村坐落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这里不仅风景秀丽,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村落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青石板路、古朴的民居、以及那些讲述着古老故事的祠堂,无不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悠久的年代。学生们在这里聆听了关于村落的历史传说,了解了古村的建筑特色和历史变迁,感受到了传统建筑艺术的魅力。

除了古建筑,高椅古村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手工艺技术。学生们参观了当地的手工艺品制作过程,亲眼见证了从设计到成品的每一个细节。他们看到了手工编织的竹篮、竹雕脸谱,参观了非遗传承人黄杏的剪纸艺术,参与传统独特的黑米饭制作,以及观赏传统非遗文化傩戏表演。这些技艺不仅展示了工匠们的高超技艺,也让学生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和文化价值。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还体验了一些传统手工艺——高椅特色美食“黑米饭”和“彩米饭”的制作。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动手从植物“南蜡叶”中提取的黑色颜料制成了黑米饭和黑米泡茶,从植物中提取了花青素,利用花青素遇酸变成红色、遇碱变成绿色、加入小苏打变成蓝色,再从“黄珠子”提取黄色一起做成红、黄、蓝、绿彩色米饭,再把彩色米饭制作成不同的泡茶。孩子们在动手制作中得到锻炼,科学探究中思维得以提升。这些互动体验不仅让学生们对传统手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此次研学之旅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参观学习,更是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了如何去观察、思考和欣赏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家共同的宝贵财富,需要珍惜、传承和发扬光大。

本次春游研学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亲近了自然,体验了不一样的田园生活,领略了高椅古村的历史风貌,也让他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快乐与成长。这也是对学生的一次生活化、实践化的全面教育。该校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学生走出去放飞自我,在大自然中寻找知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