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泸阳镇中心小学:清风正气润校园

  科教新报   2024-03-22 21:24: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英宋 杨小明)清风育桃李,廉香满校园。近年来,中方县泸阳镇中心小学以“清廉+”为抓手,着力建设“清廉之泸、冬日之阳”文化品牌,涵养了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先后获评市县立德树人示范校、最美校园、清廉学校。

清廉+体制机制,筑牢清廉防线。泸阳镇中心小学将规章制度完善与清廉学校创建一体推进、与立德树人环境治理深度融合,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保廉洁。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支部建设、清廉文化教育、清廉文化教学、教育行风、师德师风建设五个工作专班,做到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编印制度汇编18个,学校财产管理、绩效考核、师德失范、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招生招聘等工作有据可依、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制定廉政风险点防范机制,对后勤基建、招标采购、项目经费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实行分级管理。落实党务、校务和财务公开,编制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上墙,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选派教师代表监督学校大宗物资的采购,设立重点风险防范责任牌及检举箱,广泛接受监督。近年来,该校在招生、招聘、基建、采购等工作中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未出现“以学谋私”等信访反映,构建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清廉+宣传宣讲,营造清廉氛围。环境育人,润物无声。泸阳镇中心小学积极建设融思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清廉文化氛围。做实清廉原创阵地。 清廉格言墙上有老师们的郑重承诺,清廉文化走廊里有老师们书写的廉洁家书、清廉从教宣言,活动室里有师生创作的清廉文化主题剪纸、花草贴画、绘画、书法作品,清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温润人心。做优清廉宣传阵地。 充分利用宣传橱窗、走廊、班级黑板报、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推动清廉文化、清廉知识上墙上屏,师生处处见廉,时时敬廉。做细清廉讲堂阵地。 开设清廉大讲堂,定期上清廉专题党课,邀请县镇纪委负责人来校上廉政党课,打造了加强党性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做精清廉声媒阵地。 校园广播站开设宣讲廉洁故事、朗读廉洁诗词、唱响廉洁之歌专栏,“廉洁之声”响彻了校园,廉洁文化熏陶了师生。2023年,全校师生为本校罹患大病者募捐12万余元;2名同学拾金不昧受当地派出所表扬;多位老师为3名智障儿童义务上门送教,生动体现了清廉建设正效应。

清廉+师德师风,打造清廉队伍。锤炼良好的师德师风,锻造崇清尚廉的教师队伍,是建设清廉学校的关键。在学廉上下真功。 开展学习“布衣教授”何家庆等系列勤廉榜样活动,组织学习《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读本》《全省基础教育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倡廉上出真招。 与教师签订“廉洁执教”“树清廉家风建清廉家庭”承诺书,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清廉主题征文和书画比赛,推动重点岗位廉政家访和座谈全覆盖,引导教师自觉抵制礼品礼金、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在践廉上见真章。 定期开展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有偿补课、变相强制收费、违规招生、学术不端、职称评定造假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自查自纠,引导教师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上好清廉教育主题班课,促进廉洁从教蔚然成风。在树廉上求真效。 突出抓好师德考核评价,实施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晋级晋职师德“一票否决制”,督促教师严守廉洁纪律、永葆清正本色。选拔优秀教师代表为“师德师风宣讲员”,用身边的优秀事迹引导人、教育人,用身边的典型人物感染人、激励人,传播廉洁正能量。2023年,评选县、乡级优秀教师19名,最温暖教师6名,准名师1名,学校教师形象好,深受周边群众赞誉。

清廉+教育教学,厚植清廉基因。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渠道、多载体、多维度把廉洁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清廉课堂。 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教学中注重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清廉意识等价值观教育;用好社团课程,在手工剪纸、书法绘画、播音朗诵、音乐舞蹈中植入清廉内容;编写清廉教育校本教材3本和《清泉》校刊10期,每学期安排4节清廉文化课程;开展“做一粒好种子”大思政系列活动课,在学生心中播下“勤廉”种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创主题实践。 组织“厚植清廉根基 涵养廉洁力量”主题研学,师生共同话清廉、颂清廉、游清廉、访清廉,瞻仰“廉”文化典范,赓续“廉”文化基因。举办廉洁教育主题班会,举行“崇清尚廉”庆六一、庆国庆文艺展演,开展每日“言一廉”“廉一典”等活动,教育学生清正做人、知行合一。开启家校共育。 常态化召开清廉家校共育主题家长会,分享家风家教故事、清廉书签,录制廉味视频,编印家书家训,发出不赠送礼品礼金、不宴请老师的清廉倡议,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园,家校携手让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责编:董以良

一审:董以良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