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九中:师生同考一张卷 锤炼“内功”强底气

  科教新报   2024-03-22 20:37:5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申学峰)3月21-22日是隆回九中高三学生参加邵阳市高三联考的日子。与以往的考试不同的是,该校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也与学生同步参加考试,体验在考试中的解题过程,反思教学,锤炼“内功”强底气,师生携手逐梦行。

考试分两天进行,102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所任教科目的考试,与高三学生考试时间同步。考试中,教师们的笔尖划过答题卡,留下“沙沙”的响声,俨然成了认真的考生。有教师笑着说,参加工作了再坐在考场里做模拟题,有重回学生时代之感。

该校现有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37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是该校的重中之重。为引导、促进青年教师研读新课标、新教材,研究学情、新高考,该校在本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就部署了这一工作,要求40岁以下的高考文化科目教师参加全市高三联考,师生同做一份卷,欢迎中老年教师参加。此次考试,既有“70”后的中年教师,也有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

考试前,该校布置了标准化考场。每科考后,该校将教师的答题卡密封,安排中老年教师评卷。

该校党委书记罗慧聪介绍,快速、准确解题是教师应具备的一项关键能力,最能“征服”学生。组织师生同考,是学校引导教师苦练“内功”、练好“内功”的抓手,使教师成为“一潭活水”“一江活水”。

“150分钟的考试,科学安排时间、运用解题技巧、熟悉解题节奏,这是真切地感受学生考试的过程和心理。观照内心,反思教学,觉知当下,多从学生实际出发,教学会更好。”青年语文教师刘春青感触很深。

“任教以来首次和自己的学生一同考试,我对新课标是试题命制的落脚点的认识更深了,对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解题步骤和技巧有更清醒的认识。给学生一点光亮,老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肖芹说。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