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你记忆深处的那抹“湘雅红”

周阳乐   湖南日报   2024-03-22 20:37:07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李瑞军)2024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办学110周年。记者今天从湘雅医学院了解到,为传承发扬湘雅文化,丰富湘雅医学院院史馆和即将建设的湘雅历史文化展示陈列馆和中国现代医学精品展览馆(以下称“两馆”)馆藏史料,特面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征集有关湘雅医学各类文史资料。您的真实经历就是湘雅发展史上最生动的红色记忆!

(位于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北院的老办公楼)

一、征集范围

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科大学、私立湘雅医学院、国立湘雅医学院、湘雅医学院、湖南医学院、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反映湘雅医学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具有代表性和重大意义的文献、图片、音像和实物等各类文史资料。

二、征集内容

1.反映湘雅医学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的代表性文献、图片、音像和实物。

2.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外宾来湘雅视察、参观、访问、演讲时的照片、音像、题词、记录、文章及刊物相关报道等。

3.湘雅历任领导、两院院士、资深教授、杰出校友的自传、著作、重要活动讲话稿、工作笔记、信函等。

4.湘雅师生员工和校友在校期间参加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等重大活动的照片、物证等、省部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奖章、奖状、奖杯、奖牌、图片、音像资料等。

5.各个时期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印刷品样本、各类文件、印章、校徽、校标、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学位证书、毕业分配派遣证、纪念章、票证、成绩单等。

6.各个时期的教材教具,例如讲义、教师教案、学生作业、笔记、实习方案、试卷、教具模型及仪器设备等。

7.历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毕业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题录等相关文献、图片、音视频及实物。

8.湘雅医学各个时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文献、图片、音像、实物等;

9.湘雅各个时期抗疫救灾工作中所形成的照片、文字记录、实物、录音视频等。

10.以上未详细列及的其它具有历史收藏、研究价值并反映湘雅医学历史面貌的文史资料等。

三、征集方式

1.无偿捐赠。对愿意将所收藏的湘雅史料无偿捐赠给湘雅医学院,符合馆藏标准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将颁发捐赠证书予以纪念,展出时将注明捐赠者姓名或单位。

2.复制征集。史料拥有者有保存意愿的,在征求其拥有者同意的情况下,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复制后将原件归还本人,并颁发纪念证书。

3.寄存与代管。史料拥有者自愿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签订寄存、代管协议,在文史资料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由湘雅医学院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妥善保管和合理展出。

4.文字或口述。可通过撰写回忆录,或有意愿进行口述回忆者,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将派人前往访谈并记录整理。

5.经双方友好协商的其他征集方式。

四、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10月18日为集中征集期。此后,进入长期性征集。

五、征集说明

1.提供者需对所提供的文史资料进行简要的文字介绍,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地点、基本事由、主要人物姓名、职务和其他情况等信息。

2.提供者需确保所提供的文史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不得侵犯他人名誉权、肖像权等法律权利。如果与第三方存在法律纠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不承担任何责任。

3.湘雅医学院在收到文史资料后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论证,对未达到馆藏要求的资料提供者颁发感谢状。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和电话:彭老师13907489347;0731-82650888。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邮箱:xyyxyyxrsb@csu.edu.cn

责编:余蓉

一审:周阳乐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