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辞退变主动辞职?离职员工控诉前东家“耍套路”

  三湘都市报   2024-03-22 20:11: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公司)说主动离职,就不要我赔钱、不通报开除。我被他们‘套路’了!”株洲市民易先生拨打本报热线求助,称遭遇前东家“套路”,让辞退变成主动辞职。如今失业在家,连失业保险金也不能领取。3月2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公司入口处。)

离职员工称遭遇“套路”,辞退变辞职

易先生在株洲市善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4年多,负责餐厨垃圾的收运。

3月10日夜间,易先生驾车拖一车餐厨垃圾回到公司,倒车时不慎撞倒园区里灯杆,未主动向公司报告。次日,公司人事部找到他,希望他主动辞职。“我做了4年多,公司辞退我,肯定要按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金。”易先生并未同意。

随后,人事部工作人员开始做易先生的工作,“如果是公司开除的,一是对名声不好,二是经济补偿金还不够赔维修费用。”听完工作人员一番分析,易先生顿时没了主意。3月14日,他填写了主动辞职申请单,并在《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上签字。

事后,易先生咨询得知,如果公司与他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可获得一笔经济补偿金。而主动辞职的他,既拿不到补偿金,也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我一月工资平均6000多元,入职4年多,如果是公司解除合同,可以拿到4个月的补偿金,领10个月失业保险金。”

“感觉被公司‘套路’了。”易先生多次找到公司讨要说法,但对方态度强硬,声称是他主动辞职,并未强迫。

回应:未诱导员工主动辞职,属协商解决

3月22日,记者陪同易先生找到株洲市善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罗女士回应:3月10日晚,易先生倒车撞坏灯杆后直接驾车离开,并未向公司汇报。其入职以来出过多次事故,给公司带来损失,也多次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完全可以解除合同,“个人素质太欠缺,我们之前一直是包容他的。”

“他自己权衡后做出的决定。”罗女士表示,公司并未诱导易先生主动辞职。双方有协商,要么停职,赔偿灯杆维修费、车损费;要么主动辞职,公司不追溯赔偿。

易先生向记者透露,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如果辞退人数太多就拿不到政府的稳岗补贴,基于公司利益的角度考虑,才选择劝退的方式。当记者向罗女士求证此说法时,其并未正面回应,并建议易先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提醒:只要非本人意愿,均可领取失业保险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分为几种情况:合法解除(即依据公司规章制度开除员工),用人单位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协商解除,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计算方法根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按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执行;非法解除(员工未达到开除条件,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合同),用人单位需按照协商解除计算方式,双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以上三种情况,劳动者均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而劳动者自愿主动提出辞职,经用人单位同意,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者也不能申领失业保险金。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