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绿水青山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24-03-22 19:44: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袁君辉)

蒌蒿满地芦芽肥,赏景踏青乐忘归。

阳春三月,君山芦苇总场洲滩上鲜嫩的蒌蒿、芦笋撩动着人们的味蕾,引来踏青者争相采摘,在满足了一己之欲的同时,却破坏了芦笋的正常生长,也苦了辛勤的芦苇管护人员。

3月20日清早,芦苇总场二洲管理站党员志愿者喻路路就匆匆赶到了自己位于江豚湾体育公园处的三角坪值班点,鲜红的值勤袖标在乍暖还寒的晨风里分外显眼,今天他作为“值班员、劝导员、安全员”,身上的担子可不轻。

“请大家文明踏青,不要损坏芦苇……”喻路路一边用小话筒对下田的采摘者喊话,一边和同事们指挥云集的车辆、劝离不断涌来的人们。又是忙碌的一天。

今年30岁的喻路路是芦苇总场二洲管理站村级护林员,在巡林路上整整坚守了3年,他勤学、勤巡、勤心,在护林防火、护鸟护渔路上取得了不俗成绩,2023年他劝退开荒户5户,减少开荒面积100余亩,劝离垂钓人员1000多人次,确保了巡护责任区全年无一例安全事故。2023年度被评为省级生态护林员标兵,今天他又主动担起了护青保苗志愿者的重任。

像喻路路一样,今天坚守在护青保苗一线的芦苇总场党员志愿者共有51名,沿堤一线织成了护青保苗的安全网。

芦苇总场滨江畔湖,现有苇田面积5万余亩,是江豚湾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一主一动都牵扯着公众神经,时值春季,即要搞好护青保苗工作,又要防止苇田起火,工作压力巨大。

芦苇总场党委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进入春季以来,总场党委在确保基础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争当“护青保苗”志愿者,争当“绿水青山”护卫者,既减轻了用工经济上的压力,又夯实了“护青护水”志愿者队伍工作基础。

“芦苇总场现在正处在企业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关键法宝。同时我们也衷心感谢所有理解、支持我们工作的所有人,你们今天的小小遗憾将会成就明天更好的绿水青山。”芦苇总场党委书记周鹏目送渐欲离去的游人感触颇深。

由于环保政策原因,2018年开始,洞庭湖区所有纸厂逐步关停,芦苇销路遇阻,经济收益下滑,芦苇管护举步维艰,苇田退化速度十分惊人,一度陷入自生自灭的局面。

“芦苇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瑰宝,是动物的家园、是生态的屏障、更是芦苇国企重振辉煌的基石,芦苇资源决不能毁坏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芦苇总场场长蔡涛坚定表示。

面对困境,芦苇总场不等不靠,一面积极引入企业合作,一面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管护奋起自救,2023年芦苇总场在苇田管护、安全防火、护青保苗、生态环保等方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发动党员志愿者义务投工投劳5800余个,原已逐渐退化的苇荡又恢复了生机。绿水青山的秀美愿景又回到了人们眼前。

“今天我们尽管没有打成芦笋,但我们的心是甜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绿水青山必将成为人民的金山银山。”乘兴而来的岳阳李兰女士坐上返城汽车,尽管是空手而归,心里却又收获满满。

(温馨提示:阳春三月正是芦苇出笋拔节关键时节,对芦苇产能恢复尤为重要,3月20日至4月底君山芦苇总场对辖区5万亩苇田实行封洲保苗管控,请外出踏青游客有效规避。)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