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文化与浙江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9:34:22

作者|伍继延(湖南湘阴县人。浙江省湖南商会顾问,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会长

舜帝的故里在哪里呢?有一种说法是同属古会稽县的浙江省余姚县和上虞县。也就是说,作为古代最早的文明人河姆渡人的后代,作为中华民族被世界公认的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人领袖,舜帝很有可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据《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在那个既没有湖湘文化也没有浙江精神的上古时代,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道德文化始祖和商业文化始祖的舜帝,故里在浙江,陵墓在湖南,说明在历史的传说时代浙江与湖南都是中华文明同一脉相承。

舜帝像

什么时候湖湘文化和浙江精神开始分开了呢?那就是春秋战国时期开始独立建国相互战争。我们都知道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和越国,当时浙江主要是越国之地,湖南则是楚国的一部分。在中国历史上浩如烟海的典故中,有两个世人皆知的著名成语:卧薪尝胆与破釜沉舟。卧薪尝胆源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越王勾路反国,乃苦身焦思,置胆于坐,坐卧即仰胆,饮食亦尝胆也。”在《史记·项羽本纪》则描述:“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中华大地上的地域文化开始显示出不同的特点,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和楚人项羽破釜沉舟的故事流传到今天,其精神还在浙江和湖南人身上不断体现。越国人卧薪尝胆的吃苦耐劳发愤图强,体现在今天就是浙商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使浙江从一个陆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楚国人破釜沉舟的性格影响到革命年代一波又一波的湖南人,从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建立了不世功勋,“无湘不成军”就是最好的赞誉!传说蒲松龄为自励撰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是对历史上这两种优秀地域文化的高度评价。

宋朝以后,不仅仅是经济中心转移到南方,政治中心也开始转移到南方,南宋首都临安就在今天的杭州;自古以来文化和学术中心在北方黄河流域,这个时候也转移到了南方长江流域。湖南人周敦颐先生融合儒释道,成为官方理论宋明理学的开山皇祖他的继承者主要也是南方人,后来还形成了影响巨大的湖湘学派与浙东学派。

起于北宋湖南道州人周敦颐,至南宋年间因著名学者胡安国、胡宏、张栻等人在湖南湘潭讲学著述,使得湖湘学派开始形成。朱熹闻张械得胡宏之学,专程自福建崇安去长沙访问主教岳麓、城南书院的张栻,由此开启湖湘学派与闽学的交流,学术自由辩论的“朱张会讲”使湖湘之学名扬于当时。明末清初湖南衡阳人王夫之集湖湘学派之大成,经过清湘学复兴之导师邓显鹤,到曾国藩、魏源等大放异彩,湖湘学派影响湖湘千余年,对中国文化发展具有极大影响。湖湘学派主张“通晓时务物理”,“留心经济之学”;在知与行的关系上重行的作用,强调致知力行、知行互发。王船山《黄书·大正》:提出“大贾富民者,国之司命也。”主张“惩墨吏,纾富民,而后国可得而息也”。

浙东学派同样源起于宋代,倡导“经世致用”,主张学术研究要为社会服务,对中国近现代学术及海外学术(尤其是日本和东南亚)影响很大。以叶适为代表的“务实而不务虚”的永嘉学派,以陈亮为代表的“义利双行”的永康学派,强调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工商皆本等。黄宗羲从反对“重本抑末”的传统经济伦理观念着手,提出了“工商皆本”的经济思想,黄宗羲说:“世儒不察,以工商为末、妄议抑之;夫工固圣王之所欲来,商又使其愿出于途者,盖皆本也。”浙江精神和湖湘文化在思想理论上的两座高峰分别是王阳明和王船山,但是两个人经常被初学者搞混淆了。王阳明是明朝中期的浙江人,其创立的心学强调“知行合一”,属于今天讲的唯心主义者;明末清初的湖南人王船山的气学强调“知行相须不离”,又被称为“实学”,后来被归为唯物主义者。

大学精神最能够体现一个地方文化的现代传承。同样是国内优秀的一流大学,传承自岳麓书院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校训是: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源自1897年创立的求是书院的浙江大学校训是:求是创新。对比一下大家是不是感觉湖南大学和浙江大学校训虽然文字表现不同,但是精神内涵几乎一致?前面求是两个字完全一样,而敢为人先才能创新性发展,创新者一定是敢为人先,二者文字不同但是意思相通。进入市场经济全球化时代后,全球各地文化开始融合发展,从两个大学的校训中我们看到,湖湘文化和浙江精神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走向融合,共同成为新时代新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

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优秀地域文化已经融合起来,“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所体现的,这正是新时代中华商业文化的华商精神!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