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问诊“把脉”,助力春耕备耕跑出“加速度”

周慧欢 李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9:3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周慧欢 李岱)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一行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对万利种植合作社“低镉积累试验示范”基地春耕生产工作进行指导。

据了解,万利种植合作社承包稻田1600亩,其中300亩是“低镉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对早稻、中稻、再生稻及晚稻等18个新低镉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由院士团队精心指导,并配套相应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大力响应农民种安全粮的需求。

去年,在专家团队的引领和区科协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该基地成功试验示范了以“韶香100”、臻两优8612为代表且远低于国家镉标准的多个米质好、产量高的品种,解决了以往种植水稻效益低的问题,并保证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推进农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走进合作社智能育秧基地,柏连阳详细了解水稻育秧的各个环节,现场察看发芽的种子,讲解育秧的关键技术,解答种植户提出的疑问,让大家了解新的育秧、种植知识、掌握水稻种植先进技术,促进粮食增效、粮农增收,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望城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万利种植合作社的帮助和指导,瞄准春耕备耕、集中育秧等关键环节,大力开展规模化种植,全面落实水稻种植面积任务,以现代科技助力水稻生产提质增效,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重任。

责编:范远志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