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志愿者、民间河长齐发力,“精打细算”护好水资源

  三湘都市报   2024-03-22 19:30: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许金云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天,长沙市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望城区举行,长沙市各级水利工作者以及节水型企业、“河小青”志愿者、民间河长代表齐聚斑马湖畔,共同引领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活动现场设置的水利知识宣传展板与互动打卡区,吸引了不少往来市民驻足。“今年5月1日,我国首部节约用水行政法规将施行。”“洗漱间隙要随手关闭水龙头”……活动中,“河小青”志愿者向市民普及各类节水知识,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保护珍贵的水资源。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向“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和民间河长代表授旗,开启了守护美丽河湖的篇章。望城河小青项目秉持着“守护好一江碧水”宗旨开展巡河调研、净滩清淤、法治宣讲等各类活动,以“线上+线下”共发力的方式,提升青少年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500余人,净滩活动共计20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达29000余千克,带动更多人加入“保护母亲河”队伍,为绘就绿水青山生态画卷增添一抹青春亮色。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民间河长崭露头角,来自社会各界的民间河长们积极参与,从而提高了河湖管理的透明度、效率和覆盖范围。“未来,我们将以身作则,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河湖保护、参与河湖治理。”民间河长代表丁字湾街道翻身垸村老党员黄俊武说。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河湖长制实施为抓手建立治水管水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以湘江、浏阳河为重点的“一江六河一湖”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全面铺开小微水体管护工作。连续5年全市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稳定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成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水质最好的时期,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长沙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或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责编:苏亮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