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畏难必能成——江背镇英平机械项目拆迁侧记

蒋益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9:08: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蒋益鹏)近日,随着原梅花社区(杨四塘组)文化活动中心开始拆除,标志着长沙县2023年第17批次建设项目(英平二期)征地拆迁顺利完成任务,较原定时间提前一个月。

原梅花社区(杨四塘组)文化活动中心开始自拆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沙县2023年第17批次建设项目(英平二期)共计征地面积38亩,是长沙县重点产业建设项目,也是江背镇支持推动本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

刚启动调查,用地红线范围内的两宗集体建设用地就成了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两道难题,随着调查的深入,产权不明晰、租赁期限、胡庆塘组土地费问题纠纷、行政处罚等各项问题逐一浮出水面,成了挡在拆迁工作人员面前的拦路虎,工作一度陷入停滞。

拆迁工作人员介绍,两宗集体建设用地分别为原梅花社区(杨四塘组)文化活动中心、原漆桥小学,多年前就已经租赁给经营户进行生产经营,原漆桥小学更是在原用地范围内盖起了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合同租赁期限长达50年,矛盾纠纷多、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

“两宗集体建设用地,这在江背拆迁历史上是首次,但就是再难也要上。”江背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杨利洪说,为找到拆迁突破口,他带领专班工作人员,对整个项目进行系统梳理,从社区及相关部门调来多年前的产权、行政处罚、租赁档案,并走访知晓情况的社区工作人员及相关群众,通过对两宗集体建设用地的来龙去脉进行仔细梳理,基本确定了“先易后难,先集体后个人”的工作思路。

协调胡庆塘组土地征收事宜

“就从胡庆塘组土地费纠纷问题着手,破解工作僵局。”杨利洪向专班工作人员交待道。随后,他带领工作人员与社区负责人、组集体负责人、租赁户一一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上门征询群众意见等方式,将多方意见协调统一后最终确定好方案,土地费纠纷问题成功化解。

原漆桥小学成功签约

今年以来,江背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致力强化高位进位保障,全面深化‘项目建设提速年’”的工作目标,对标对表,发扬“四敢四拼”精神,科学铺排,合力攻坚,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背力量。

下一步,江背镇将切实增强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项目进度不放松、狠抓腾地目标不松懈,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项目落地江背提供坚实的用地要素保障。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