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脐带脱垂,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医生跪姿托举双胎新生命,上演“生死时速”

    2024-03-22 18:07:51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 (通讯员 杨欣晨) 3月6日的清晨,冷水江市人民医院产科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30岁孕妇突发脐带脱垂,腹中双胞胎儿命悬一线,冷水江 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跪姿托举双胎新生命一路护送,经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医护人员急救,最终母子平安。

医生跪姿托举新生命

“医生,医生,我怀的双胞胎,我破水了,好像有东西脱出来,我到了住院部一楼”,3月6日的清晨5点,我院产科接到一名孕妇打来的电话,声音非常焦急。值班的颜斌彬医生根据孕妇的描述考虑到有可能是脐带脱垂,立即来到电梯门口等待。

要知道,脐带是胎儿生命的中枢,脐带脱垂后若受到压迫而使得脐带血流中断而危及宝宝的生命,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如不及时抢救将会导致胎死宫内!几分钟后,孕妇及家属乘电梯来到产科门口,颜医生为孕妇检查后,发现双胎下方胎儿胎位为臀位,脐带脱于阴道口,胎心仅80次/分,“是脐带脱垂!立马通知二线医师及手术室。”

为防止胎儿脐带受压,从病房到转运孕妇至手术室的过程中,颜医生一直跪在病床上,弯着腰,手伸进孕妇阴道上托胎儿臀部,以减轻脐带压力。

当日监控下的抢救画面

多学科团队齐心抢救

“启动脐带脱垂应急预案!立即行剖宫产术!”产科主任陈曙红收到通知后10分钟到达现场指导抢救。麻醉科、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医生接到通知后纷纷响应应急预案,为孕妇开启紧急绿色通道,产科医护人员护送孕妇直奔手术间。

由于时间紧迫,为了尽快让胎儿分娩,医护团队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到达手术室后,陈主任决定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为孕妇实施急诊剖宫产手术,几分钟后,第一个小宝宝顺利降生,1分钟后,第二个小宝贝也顺利降生,麻醉医生接力迅速为孕妇实施气管插管全麻术。

整个抢救小组紧密协作,争分夺秒,操作熟练,一气呵成。从医生决定为孕妇手术到新生儿娩出仅花了10分钟,且新生儿出生评分满分,听着他们响亮的哭声,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最令人动容的一幕就是,当天首诊的颜医生,一直用手托举着胎儿的臀部,直到宝宝出生才松手,足足坚持了20多分钟。一直专注参与抢救的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手酸和疲劳。

家属喜极而泣、万分感谢

“之前只在电影中看到医生为抢救病人飞奔的画面,没想到现实中我们也深深地体验了一把,谢谢你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非常专业、技术非常精湛,真的谢谢你们!”手术室外产妇家人喜极而泣地说道。

“当时为了抢救孩子,顾不了那么多,一路上跪在床边用手拖着,就怕脐带受压。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现在都替他们捏一把汗,好在母子平安!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我们再一次赢了”颜斌彬医生说。

▲恒温箱中的两个幸运小宝贝

专家提醒

陈曙红主任表示: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容易因宫缩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果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8分钟,胎儿将窒息死亡。一旦发生上述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者快速来院就医。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