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青春防线,共创无核校园”——衡阳市“无结核校园”创建行动正式启动

    2024-03-22 17:43:5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 (通讯员 罗爱武)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3月21日上午,由衡阳市教育局、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衡阳市疾控局主办,衡阳市疾控中心、衡阳雁峰区疾控中心、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承办的衡阳市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暨“无结核校园”创建行动启动仪式在市成章实验中学举行。

学校结核防控一直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疾控局等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发起了“无结核校园”创建行动,并在全省率先提出三年内全市“无结核校园”创建率达到100%的宏伟目标。活动前期,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衡阳市“无结核校园”创建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创建目标与要求,各县市区积极配合,认真组织。本次创建活动参与部门之广、志愿者人数之多、工作举措之硬均创衡阳市结防事业历史之最。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李小伟讲话

▲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贺雪峰讲话

▲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吕卓致辞

启动仪式上,成章实验中学成立了全市第一支中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百千万志愿者团队,市教育局为志愿者团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无结核校园”倡议书,发出“筑牢青春防线,共创无核校园”的防治结核病倡议。市疾控中心向成章实验中学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应急医药箱和小方巾等健康防护物资,携手共促“无结核校园”创建。最后,与会领导一起推动启动杆,衡阳市“无结核校园”创建行动正式启动。

▲衡阳市疾控中心党委负责人、主任彭卫雄向学校捐赠健康防护物资

▲衡阳市“无结核校园”创建行动正式启动

结核病预防知识讲座

启动仪式结束后,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围绕学生群体如何防治结核病、结核病的治疗等内容进行结核病防控知识讲座,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并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建议。讲座现场,专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通过问答的形式加深印象,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现场授课

▲授课现场,学生踊跃答题,积极互动

结核病知识宣传

▲校园内结核病防治宣传氛围浓厚

▲志愿者向学生们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资料

此次活动,标志着衡阳市在全省率先打响了创建“无结核校园”的第一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在三年内分三个阶段完成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开展,将进一步夯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基础,增强全市学生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改善学校卫生健康环境,有效降低学校结核病疫情发生,为创建一个健康、安全、和谐的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