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向阳花”开护成长

  科教新报   2024-03-22 17:45:0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高志恒 綦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3月22日上午,一场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依法带娃新时代”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祁阳市茅竹镇中心小学开展。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家长们认真倾听。家庭教育讲师曾娟围绕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出台的背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承担的法定责任、家庭教育的社会支持体系等进行详细阐述。通过案例分析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帮助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儿,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我意识到孩子的成长不能只靠学校教育时,我放弃外地的工作,选择回家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更多关爱。一年来,我发现孩子不仅变得更加自信开朗,还愿意与我亲近,愿意与我分享。今天听了曾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后我会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祁阳市茅竹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柏佩欣的妈妈谈及感想。

“今天来到茅竹镇中心小学开展‘向阳花’行动家庭教育讲座,看到家长们很认真地聆听我的讲座,非常感动,也很享受。希望更多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注重言传身教,制定家规,涵养家风,多一些陪伴,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宣讲教师曾娟说。

在祁阳市龙山街道民生小学,另一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孩子遭遇霸凌 父母如何出手”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在学校多媒体教室举行。100余名家长认真聆听。宣讲师徐艳飞以分析邯郸案件为切入点,引发家长重视家庭教育,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同时向家长讲解了在孩子遭遇霸凌时采取的应对方法。

祁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恩鹏表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回应民生关切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协同妇联等部门链接更多资源,围绕家教家风、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进行宣讲。”

据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是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0至18 岁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进行指导和开展实践活动。接下来,祁阳市妇联、市教育局将以“向阳花”行动为契机,依托阵地、整合资源,在全市线下开展85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线上线下指导服务家长,推进家庭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佳玲

一审:李佳玲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