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通津铺镇中学:“送教下乡”沐春风,携手奋进行致远

  科教新报   2024-03-22 16:52:4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柴妮 印双红)为落实“双减”政策和“新课标”要求,进一步搭建城乡教师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校际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月21日,慈利县教育局组织一鸣中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等科目教师到通津铺镇中学进行“送教下乡”教研活动,通津铺片区7所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组织教师代表到校学习、交流。

活动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的形式,分为复习示范课和交流研讨两部分,送课送培,为九年级复习课和复习知识梳理明确了方向,同时充分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组织了7所学校四科教师代表认真参与听、评课等环节,促进校际联动和资源共享。

一鸣中学丁虹老师的数学示范课《秒解二次函数面积最大问题》设计新颖,巧妙构思,问题层层递进,能结合乡镇学生学情灵活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择优求解,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得到最大收获,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蒋凤英老师的英语示范课《复习课——一般过去时态》精心设计了教学内容,多种形式地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引导学生自行归纳总结,帮助学生温故而知新,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学生对一般过去时态的迁移运用能力。

柴妮老师的语文讲座《精心谋划智慧备考》和谭柏芝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讲座《思政教育讲座》为初三复习备考作工作指导。讲座过程中,柴妮老师认真研读新课标,从明确方向、科学施策、全力以“复”三个方面展开,结合30多年任教初中语文的迎考经验,根据湖南语文中考的试卷结构特点,用心揣摩并大胆预测新中考的命题方向,引导听课教师落实语文课程标准,关注与教材相联的重要内容,建立知识链。

交流研讨阶段,四位执教教师与听课教师畅所欲言,重点针对课堂教学、复习迎考、质量提升等方面作了研讨,以评促学、以研促教。各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参训教师能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带回本校,推动校本教研,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此次“送教下乡”教研活动如春风送暖,以教学提升和复习迎考为主线,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教学示范,更是一场思想理念的碰撞和交流,充分激发了乡镇教师的教研热情,为各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注入了“催化剂”。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