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河小青”共护母亲河

张建 彭保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6:53: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建 彭保华)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由江华瑶族自治县 河长办主办,县水利局、团县委和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共同承办的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江华“河小青”共护母亲河系列活动在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主题,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和持续推进河长制,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公益环保意识和护河爱河意识,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母亲河,守护好“一江碧水”。

活动开始后,80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河小青”志愿者们来到涔天河湿地公园河岸放生区域,大家将草鱼、鲢鱼等20万尾优质育苗有序倒入斜坡,以“坐滑滑梯”的形式将鱼苗滑进河中。随后,志愿者们开展了巡河护河行动,大家互相配合,沿河两岸自上而下对生活垃圾、枯树杂草、固体废弃物等进行了清理,共同维护河岸干净整洁的面貌,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我体会到了很多志愿他们每天都来捡垃圾,就觉得他们很辛苦,然后我也想来体验一次。”小志愿者莫紫怡说道。“可以让河变得很干净,让我收获很多,以后我在河边或者是道路上面看到垃圾我都会把它丢到垃圾桶里面去。”小志愿者陈睿说道。

江华“河小青”瑶都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争当“河小青”,共吸纳注册志愿者4739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河小青”志愿服务。2023年,江华河小青行动中心被评为全省县级优秀河小青行动中心,江华河长制工作获永州市优秀县区荣誉称号。

“保护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3年来,我们坚持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为母亲河贡献志愿力量。今后,我们将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江华河小青队伍中来,共同守护潇水源头—湘江母亲河。”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唐彦飞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