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丨罗艳云:心心之间爱不远

  科教新报   2024-03-22 16:20:0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碧华 李赟

“生命是一架起航的帆,当微风轻轻拂过,我们触摸到了爱的脉搏。有一种爱叫执着,似阳光普照万物,似甘霖滋润大地。”夕阳西下,天边飘着几朵灿烂的晚霞,在教室的窗前,罗艳云正出神地倾听学生朗读课文。

27年前,她扎根于三尺讲台,以粉尘为荣、与黑板为伴。此时,罗艳云眼中透露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27年的教书育人路转眼成云烟,化作缕缕春风孕育桃李满园春。


坚定初心

罗艳云,出生于湘江之源武水河畔,山水的灵动和厚重的楚湘文化底蕴,赋予其对教育事业别样的情怀,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

1994年,罗艳云毅然考取东江师范。3年后毕业,成为了临武县武水镇邝家村的一名乡村教师。

邝家村小,位于城乡接合部,村子大、学生多,可这所拥有近600名学生的村小,只是一个仅有6名教师的教学点,这意味着一名老师要承担多个年级甚至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

“当时的教学条件很差,老师和学生只能挤在用木板隔开的砖瓦教室里上课,几块木板一拼就是黑板。”

然而,艰苦的环境、繁重的教学任务并没有让罗艳云退缩。自小长在农村的她明白,要想改变落后的状况,就必须让村里的娃娃有学上,用知识改变命运。

“罗老师有一个教书育人的法宝叫‘亲情联络图’,大到村里每条小巷怎么走,小到每位学生家住哪,她都逐一做了清楚标记,学生成绩和家庭情况怎么样,她更是深深印在脑海里……”熟知罗艳云的家长说。

12年村小教育生涯,罗艳云先后辗转武水镇的多所乡村小学,她披星戴月忙碌的身影,挽救了很多面临失学的农村孩子。目送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她教书育人的初心愈发坚定。


不变初心

2009年,有着丰富农村教学经验的罗艳云,通过选调考试到了临武县一完小任教。

教书育人的环境改变了,但教育书育人的职责依然。

到校后,罗艳云毫无怨言担任班主任,一下子面对60多个来自城区的孩子们,留守学生占40%。为让她们消除孤独感受关爱,她努力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像对自己的儿女一样让他们安心。

班上留守儿童小文,父母在外打工,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孩子缺乏生活上的照顾,身上积攒了很多小毛病。

知情后,罗艳云多次到小文家家访,深入了解孩子处境,多次电话与其父母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并在学习中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

“江河有岸,师爱无疆!”在她的帮助下,曾经不求上进的小文,在毕业会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中学,他在送给罗老师的毕业留言中这样写道。

坚守初心

给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为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及教学水平,罗艳云不错过任何一个学习和深造的机会。

2000年,罗艳云通过自身的努力,拿到了湖南师范大学大专文凭,她一步一脚印,实现了从普通数学老师到教研室主任的蜕变。2017年,罗艳云转至临武县六完小任教,现任该校分管教研副校长。

“课程的加深,学生的困惑会越来越多,唯有迎难而上边教边学。”作为一名较有经验的教师,罗艳云并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

快乐教学,寓教于乐。

她教学风格独特,教学语言亲切、幽默又充满智慧,在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数学情境中,鼓励学生交流、分享、倾听、互助和反思,丰富学生情感体验,激发浓厚兴趣,以春风化雨的细腻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

“听罗老师的课,总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她教学经验丰富,既是我们亲密的好朋友,又是令人尊敬的长者。”

罗艳云的每堂课都充满爱与乐,学生喜欢上她的课,她所带班的学生成绩在每次大考中均名列前茅,所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常年位居全校第一。

传递初心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为带动本片区数学学科均衡发展,罗艳云走在课改前列,多次带头送课下乡,经常与片区的青年教师交流研讨,不断探索新时期教学新方法,摸索研究性学习新路子。

周淑贤,是麦市小学的一名年轻教师,素质好,能力强。为让她能在片区教学比武中取得好成绩,罗艳云频频推门而进听课磨课,探讨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程序,毫不保留地提供相关资料帮助其快速成长。2021年5月,经精心指导,周淑贤所执教的《三角形的面积》荣获片区教学比武一等奖。

新课改以来,罗艳云手拉手亲帮亲,积极参加“青蓝帮扶”活动,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手把手教其如何上好课、如何批阅试卷、如何评讲练习、如何做好班级工作等,给予教学上、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帮助,春风化雨般搭建“师徒”之间爱的桥梁。

“爱心铸师魂,红烛育新人。”罗艳云立足平凡的岗位,书写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践行了一个人民教师对自己职责的承诺。近年来,罗艳云先后获评“郴州市优秀教师”“临武县骨干教师”“ 临武县优秀教师”。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