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张波音乐名师工作室到渌口区五中开展研讨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2 15:52:0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思思)为深入落实湖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要求,发挥省级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与辐射作用,3月20日上午,湖南省张波音乐名师工作室到株洲市渌口区五中开展“音乐微型学习活动”设计与实践研讨活动,工作室主持人张波,核心成员张泽、杨琼、王通、李剑勇出席活动,渌口区五中、一中、三中音乐老师参与活动。

渌口区五中校长刘国勋致欢迎辞。花开五育, 润泽流长,音乐教育是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该校大力推进的美育载体。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音乐课堂教学提升。同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中,渌口区五中音乐教师朱蝶带来音乐微型活动《呼吸操》,通过颈部运动与肩部运动让学生放松身体,在短音呼吸与长音呼吸的训练中找到歌唱的呼吸状态,并演唱《Another day  of  sun》。音乐教师陈思宇带来的《手势舞创编》活动,让同学们根据所学的手势舞动作进行总结,指导学生发散创造性思维找到动作与歌词的关联点,从而对《最亲的人》后半段进行手势舞创编。  

课后,湖南省张波名师工作室的核心成员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呼吸操》是指向情感表达的活动,《手势舞创编》是指向创造性思维与表达的活动,两节展示课教学构思螺旋递进,活动设计发挥了个体与群体互补的效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情绪。

张波与在场老师一起探讨了三个关键词“微型”“学习”“活动”,并详细阐述了“音乐微型学习活动”的要义。她强调,音乐微型学习活动设计要结合教学内容形成课程关联,要根据教学实际需要来设计一个5~8分钟精致或浓缩的一个学习活动过程,从而辅助落实课程目标,提高音乐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本次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与辐射作用,不仅促进了我校教育集团音乐教师的交流,也为我校音乐教师如何将音乐微型学习活动落实到音乐课堂中指明了方向。我校音乐教师团队将共学共研,积极探索微型学习活动类型,提升音乐教学品质。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