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文旅“新供给” 激发新活力@湖南日报市州头条

田育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5:46:47

永定区 文旅“新供给” 激发新活力

2023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近50%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今天,春光明媚,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天门山,太美了!”一群来自广东的旅行团在天门洞口喊着口号,拍摄短视频。

天门山是永定区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世界级“极限运动圣地”。该区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产品新供给,拓展文旅市场消费空间。2023年,该区接待游客154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7.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2%、49.99%,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围绕天门山景区世界级体育IP做文章,大力开展旅游营销活动,去年先后举办张树鹏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云纵天梯跑酷大赛、天门山翼装飞行世锦赛等赛事活动,天门山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同时,打造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七十二奇楼、大庸古城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以旅游产品新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潜力。出台永定区研学旅行发展扶持细则,建设以张家界文化旅游创业产业园为全区研学中心点,开发森林体验、地质探秘、美术写生等研学产品,打造一批自然科普教育、特色研学、美术写生基地。大力发展夜经济,特别是去年进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七十二奇楼,每天夜幕降临时游人如织,赏民俗、看表演、品美食,为游客带来新体验,形成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2023年这里接待一次性购票游客逾158万人。

此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挖掘土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通过举办“元宵灯会”,土家“六月六”、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庆,不断提升“快乐永定、休闲胜地”品牌影响力。今年2月24日,因疫情停办4年的“元宵灯会”重启,50万人涌上大庸古城,“万人空巷闹元宵”盛况再现。

稿件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22日市州版19版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