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10本书来看看长沙人的阅读口味

    2024-03-22 12:38: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 黄煌)2023年长沙人最喜欢的10本书是哪些?你看过几本?3月22日, 记者获悉,2023 年度“长沙人最喜爱的10 本书”揭晓,《习近平著作选读》等10本书入选,榜单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少儿等多个类别。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含湘量”十足,湖南作家王跃文的《家山》、汤素兰的《寻找林木森书店》、王开林的《湖南人的境界》、纪红建的《大国制造》四本书均榜上有名。

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长沙”建设,长沙2023年每季度推选“长沙书榜”,推选重点为:创新理论,马列经典;世界百科,中国故事;中外名著,当代力作;中华文明,湖湘文化。推选综合湖南省、长沙市新华书店及省会实体书店畅销排行榜,湖南省、长沙市图书馆及省会公共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名家名社推荐及大中小学名师推荐。在此基础上再经市民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确定年度 长沙人最喜爱的10 本书”榜单。

在榜单中,《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理论视野之宏大、原创性成果之丰富、世界性影响之巨大,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少儿类图书《寻找林木森书店》是湖南省作协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的新作。故事以文昌街一家百年老店林木森书店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为开端, 讲述了一个关于寻找和回归的故事。

《苏东坡和他的世界》由知名学者王水照推出,该书全景解读“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其人、其文、其思想,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一经推出即引发学界关注。

《钱穆作品集·中国思想史》作为经典好书,介绍了从春秋中晚期开始中国历代主要的思想家及其思想观点。

《汉字书法五千年》由岳麓书社出品,该书定位为一本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国书法史普及读物。通过书法名作生动展示了汉字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以及在五千年中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素人”作家胡安焉的《我在北京送快递》以非虚构方式书写一个平凡打工人的20年,快递员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令广大读者为之动容,成为畅销书。

5000 天后的世界:AI 扩展人类无限的可能性》抓住了AI这个流量密码。本书为读者梳理了AI 未来可能在互联网、科技、社会形态等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让读者可以更深入思考自身未来与世界走向,先一步抓住可能决定命运的机会。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