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为外籍来华人员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1:25: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军 李抉蔚 胡婷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湖南张家界武陵山大道入口处,张家界文化新地标七十二奇楼灯光璀璨,游人如织,来自韩国的朴先生正使用VISA卡购买心仪小吃,不断对着导游感叹着旅游越来越方便。在这里,全部商家已完成POS机升级改造工作,支持VISA、MASTER、JCB等主流外卡刷卡支付,方便外籍来华人员在此看戏探险、品尝小吃、散步购物,欣赏奇楼风景。

这只是张家界市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张家界入境旅游市场强势复苏,1至2月接待外籍来张游客106106人次,其中韩国游客45823人次。为不断提升外国游客的支付体验,在人民银湖南省分行的指导下,张家界推出多项配套措施,全面完善多层次、多元化支付体验,更好满足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需求。

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多方力量

人民银行张家界市分行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提请市政府出台《张家界市关于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将此项工作纳入《2024张家界市入境游发展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的六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改善境外银行卡、移动支付、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受理环境,提升外籍来华人员在张的支付服务体验。聚焦外籍来华人员支付的难点堵点,张家界市政府召开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与金融部门,旅行社、导游等市场主体深入调研座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改进举措,并明确各相关部门具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格局。

加快场景建设,打造示范商圈

“以前,入境游客抵张的第一时间,要么兑换人民币现金,要么到银行网点办理国内银行卡,才能在张家界旅游消费。而如今,入境游客只需一张国际信用卡,或者使用手机钱包,便可畅玩张家界。”某国际旅行社导游表示。

聚焦全市支付场景建设,人民银行张家界市分行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印发《张家界市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协调各银行卡收单机构加快推进境外银行卡受理设备软硬件改造、收款二维码功能升级、外币兑换机(代兑机构)建设等重点任务。目前,全市710户涉外重点商户完成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改造,支持“外卡内绑、外包内用”移动支付方式的码牌达32181个,全面覆盖外籍来华人员“食、住、行、游、购、娱、学、医”等消费场景;10个外币代兑机构及特殊服务中介在各大游客聚集点落成,198台ATM机升级外卡取现功能,满足外籍来华人员随时随地兑换现金的需求。为进一步扩大优化支付服务工作的辐射力,制定《优化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示范区(点)创建活动方案》,在交通枢纽、核心景区、商住综合体等区域规划6大示范区、12个示范点,明确创建目标和标准,打造优化支付服务“样板工程”。目前,在荷花机场、七十二奇楼等示范点,入境游客可以通过VISA、MASTER等主流外卡或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微信钱包等自由支付,畅玩无忧。此外,针对一些外籍来华人员偏好使用现金的特点,张家界市开通“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扩大宣传覆盖,提升有效触达

“这次来张家界旅游,明显感到消费购物更方便了,我的VISA卡、Kakao Pay几乎能在任何有‘无障碍支付’标识的场所使用,而且这里兑换现金也很方便,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喜欢的东西。”第二次来张旅游的金女士指景区内“无障碍支付标识”说道。

为使外籍来华人员及时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支付服务,张家界市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工作,举办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质量培训班,面向重点商户、涉外导游等外籍来华人员的“身边人”宣讲政策知识、支付方式,宣传自主设计的“无障碍支付标识”“张家界旅游汇兑地图”以及入境游“汇钱包”产品的用途,通过辐射效应,让外籍来华人员全面了解张家界的多元化支付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人民银行张家界市分行制作中、英、韩三语版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宣传短片,张家界入境旅游支付服务宣传手册等,在机场、3A级以上景区门票站、4星级以上酒店、大型连锁商超等重点涉外商户集中投放,为外籍来华人员刷卡支付、现金支付和外卡绑卡等提供详细操作指引。同时,在张家界荷花机场建成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中心,集外币兑换、账户开立、外卡绑定、业务咨询、宣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服务,保障外籍来华人员在张旅游消费用得放心、购得舒心、玩得开心。

责编:田锐

一审:田锐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